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特色产业
百善农业示范区:盘活土地种花生 强村富民产业旺
来源:张明菊 2022-08-16 22:11:48 责编:许雅婷 喻寒松 张波

初秋时节,走进濉溪县百善农业示范区前营村,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给花生地拔草除草,忙碌不已,一垄垄高油酸花生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

“收好麦子正好种花生,俺两口子管护花生苗平均每天收入200块钱,能在家门口做工挣钱,日子过得很安逸。”前营村村民岳新平介绍。

近年来,百善农业示范区把大力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共同富裕作为园区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前营村劳力缺乏、务农技术落后、效益不高的现状,百善农业示范区领导班子与村“两委”经过多次研究考察,广泛征集村民意见建议,整合土地资源,把发展高油酸花生产业作为村里的主打产业做大做强。2022年5月,在百善农业示范区的正确部署和支持下,前营村打破单家独户分散的种植模式,大力流转土地,调整种植结构,走村集体发展的路子,让群众增收致富,为村集体经济跨越式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前营村党总支书记陈涛表示:“前营村土壤肥沃,灌溉便利,常沟、濉临沟穿村而过。今年在百善农业示范区的帮助下,我们从150余户手中流转土地1069亩,发展规模化种植业,增加农民收入。从目前市场行情看,每亩花生至少收入2000元左右,我们村花生可以收益200余万元,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超过50万元。”

“发展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村民富裕的基础,只有先让集体富起来,才能带领村民共同富裕。”百善农业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王峰说。

前营村高油酸花生种植产业是百善农业示范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百善农业示范区所辖4个村集体经济坚持因地制宜、宜种则种、宜游则游的原则,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等,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催生了乡村振兴活力。特别是近年来借助运河文化节推介,产业品牌逐渐形成,以乡村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优势明显增强,乡村旅游也成为了群众致富新渠道。2021年百善农业示范区4个村收益为260万元,2022年预计将会突破350万元。

下一步,百善农业示范区将进一步盘活所辖各村土地资源,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的资源要素支撑。通过科学整合土地资源、规模化种植,壮大集体经济的发展,增强了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提升党支部在群众中的认可度,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现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张明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