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要闻
歙县许村:老影院“演绎”乡村振兴新故事
来源:胡青丝 冯长福 2022-08-16 15:19:44 责编:许雅婷 喻寒松 夏朝阳

一座牌坊,一个亭廊,一栋老影院,一幕新喜剧。

夜幕下的歙县许村镇许村,晚霞褪尽,热情依旧,古色古香,美轮美奂。当月华散落,大观亭的外墙花窗,树影婆娑,两女行走廊间,宛如越过时间,直达徽州百年典雅深处。抬头望去,横坊斗拱托大梁,锦纹彩绘天花板。虚阁再朝上,八角飞翘,风铃叮当。

秋风乍起,琳琅振响,十方肃清。数墙之隔的许村老影院内,许家“凤凰”许若涵正亲历一场跌宕起伏的招亲大会。改造后的老影院环境典雅,皆古装待客,奉为上宾。

老建筑,新时光。在互动大堂,舞台灯光交替闪烁,瞬间开启时空之门,与众人一同回到300年前的许家大院。锣鼓声起,招亲主角许若涵立于鼓面之上,虚空曼舞,薄纱清帐,人影绰约,美不胜收。三大参与此次招亲的家族代表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许家有喜》以许村当地传统文化和民间故事为创作背景,剧情高潮迭起,令观众沉浸其间。

演员对话尽在耳旁,衣袂带风,近在咫尺,这正是沉浸式戏剧的魅力所在。沉浸式戏剧通过重塑空间场景,在舞台上高度还原现实生活中的场景,让演员和观众都有身临其境之感。演员带着观众的情绪“走”,观众将演员推向不可知的方向。演员与观众连为一体,共同行走在具有强烈代入感的剧情中。以新颖独特的方式,在古典怀旧的地方,上演着浪漫唯美的故事。

所有的浪漫背后,都有着不为人知的付出与坚守。

许村老影院闲置多年,破旧失修,面临倒塌。为保护历史文化建筑,盘活乡村闲置资产,壮大村集体经济,2021年许村镇通过“双招双引”引来外资企业与村集体合作,以“租赁+合作入股”的方式,联合红妆缦绾项目团队,将老影院打造成集非遗文化传承、展示、互动为一体的沉浸体验式民宿,既保护了建筑本身的历史意义,又保留了影院演出的历史功能。

物尽其用,古建“新生”。新时代下的许村,正用自己独特的艺术形式,塑造皖南古村乡村振兴的新样板。(通讯员 胡青丝  安徽党媒云乡镇融记者 冯长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