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乡村振兴
天堑变通途 临泉县十年打通交通动脉铺就乡村“振兴路”
来源:赵怀勇 2022-08-16 10:02:40 责编:许雅婷 胡明兵 夏朝阳

从半封闭状态到天堑变通途,从崎岖不平磕磕绊绊到大路朝天处处畅通,从没有半寸铁路一跃进入高铁时代,从水运停滞不前到航道全面疏浚……10年来,临泉县交通事业发展经历了由山重水复到柳暗花明的历史性嬗变。在姜尚故里这片古老而年轻的沃土上,高速公路穿境而过,条条省道纵横交错,县、乡、村道路四通八达,郑阜高铁融入全国铁路网,泉河航运通江达海,临泉人民用心血和汗水描绘出一幅动人的交通发展壮美画卷。

从山重水复到柳暗花明

道路不畅曾是临泉经济社会发展的拦路虎。

数据显示,2012年底,全县公路里程仅有1943.3公里,仅有一座合法码头,境内没有半寸铁路。而且,仅有的道路中,县乡村道路损坏率达80%以上,路路“带病工作”,处处坑坑洼洼。人们笑言:行路难,临泉之路难于蜀道、难于上青天。 没有完善的交通网络,大大制约了临泉经济社会的发展。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临泉每年外出务工人数一度达到80万。

外无出路,内无道路,老百姓心急如焚;招商无望,引资无方,县委县政府积极探寻。

转机出现在2014年。

这一年9月28日,临泉县委召开十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交通先行、工业突围、农业转身、城乡统筹、全民创业”的发展思路。把交通放在首要位置,临泉县准确把握住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渴望,找准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症结。

打通主动脉,畅通微循环,消除断头路。临泉县科学编制了《临泉县“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规划》《临泉县“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临泉县县道网发展规划》,建立了道路3年滚动项目库,坚持“建设一批、设计一批、储备一批”,确保了争取项目工作的连续性。

没有钱,难办事。没有钱,更难修路。

临泉县不气馁、不止步,坚持深化改革、创新思路,经过科学论证,全面整合“以工代赈”资金、“一事一议”资金、扶贫开发“整村推进”资金等,彻底改变了过去“九龙治水,多方修路”、标准不一、管理混乱的状况。

为提高道路建设的科学性、规范性,避免出现“工程做起来、干部倒下去”的怪圈,临泉县实行公路建设项目“六分开”制度,将各项建设职能科学分解为立项、规划、设计、招标、投资、建设6大环节,分别划转到规划局、交通局、发改委等职能部门,实施“六分开”,道路建设管理规范化程度、质量得到提高,项目推进速度大幅提升,不但净化了县内道路建设市场,还有效预防和堵塞了腐败漏洞。

临泉县还出台了《村道建设管理办法》《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实施办法》《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发动群众主动参与集资修路和工程监督,积极维护和保障施工环境,为项目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由此,临泉掀开了县域道路交通状况全面改善的大幕。

从沉舟侧畔到万木向春

路网密度低、道路技术等级低、结构不合理、路况极差,是10年前临泉县道路交通状况的真实写照。

打通主动脉,迫在眉睫。

2015年8月4日,临泉县第一条自己作为项目业主建设的一级公路——阜新高速公路临泉连接线工程组织交工验收。这条全长18.77公里的一级公路,结束了临泉不通高速的历史。

2020年10月1日,滁新高速老集互通立交正式开通,临泉县第二个高速互通立交正式投入使用。项目的开通将为沿线70万人提供出行便利,辐射周边100万人,实现了高铁、高速的相互联动,有力地促进了临泉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进程。

目前,县域第二条高速——合周高速临泉段已基本具备开工条件,施工项目部已全部进驻。这条南北走向的高等级公路是沟通中原城市圈、合肥城市圈的重要纽带,将对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将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县域主干公路网技术等级提升不断加快,S317老集至土坡改建工程、沿淮公路工程、S237临泉泉河大桥及接线工程、S254杨桥泉河大桥及接线工程、G345临泉至关庙段改建工程建设并投入使用。S255于寨至韦寨段即将交工,G345单桥至李营段已经开工建设,G220张新至滑集、S318临泉段、S314高塘至长官段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目前,全县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率达到100%,自然村通硬化路率100%,农村公路优、良、中路率90%以上,县乡农村公路管理机构设置率100%,农村公路列养率100%,全县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客车通达率100%,县城20公里范围内的农村客运线路公交化率100%,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达到AAAA级。

到2021年年底,全县已完成农村公路新改建项目3431.7公里,2022年继续实施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和建制村通双车道工程建设项目105公里。

高铁线路走向确定及临泉站的设立过程,极富戏剧性,且扣人心弦。

这条饱含河南人民东出意愿的高铁,原本只从临泉过境,不设站台。县委县政府把争取高铁站设立作为事关临泉未来发展的重要机遇,付出了大量心血,多方奔走,终获同意设立郑阜高铁临泉站。

2019年12月1日,全长267.195km的郑阜高铁正式开通,从此,临泉结束了没有铁路的历史,一步跨入高铁时代,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为加快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泉河航运也取得了长足发展。投资1.5亿元的杨桥船闸扩建工程已建设完成;投资2.35亿元、全长50公里的泉河航道疏浚工程全面竣工;临化码头、海螺码头、临泉综合码头拥有12个泊位,能够停泊500总吨兼顾1000总吨船舶,配套项目临港综合物流园建成投入使用,泉河这条通江达海的重要航道成为大宗货物进出的黄金水道。

从处处绿杨到如虹康庄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俗话在临泉得到了充分印证。

城乡道路数量的增加,织密了交通网络,提升了人流、物流速度,拓宽了临泉招商引资渠道,树立了临泉良好的外部形象,少变多、疏变密、低变高、短变长,道路交通由骨架延伸到毛细血管,临泉城乡的活力被激发出来。

10年来,临泉县整合资金59.26亿元,建设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3436.4公里,其中国省干线125.4公里,农村公路3311公里,公路密度提升了近70%,形成3条普通国道、10条普通省道的普通国省干线路网,给县域经济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道路建设有力促进脱贫攻坚。城乡密如织网的道路,带动农业规模化种植、养殖和加工业的飞速发展,直接带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农民增收。全县96个贫困村出列,22.3万贫困人口脱贫,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道路建设有力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全县农村公路建设为美丽乡村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一条条崭新的农村公路联通城镇与乡村,道路两旁绿树成荫,小公园、游园点缀在大街小巷及村落,农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史庄、郭沟、南牛等一个个美丽乡村脱颖而出。

道路建设有力促进农村电商发展。农村出行条件的改善,为农村电商物流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19年6月,临泉县与北京网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约,搭建临泉脱水蔬菜产业互联网平台,组织100多家脱水蔬菜产业上下游企业入驻产业平台,助力临泉县现代农业转身、传统农业转型和农民增收。

道路建设有力拉动产业发展。“四好农村路”建设,有效带动了一批特色种养、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发展。形成了一个个集水果种植、农民休闲公园、电商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推动观光采摘、旅游休闲产业的发展,使得当地名特优农产品“运得出、能致富”。

道路建设有力改善城乡群众出行条件。通过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农村客运市场实现了规范化、优质化运营,新线路全部实行无人售票和阶梯式票价,票价在原来基础上下降30-50%,让广大群众享受到城乡公交一体化带来的方便和实惠,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大大提升。

汗水换来丰硕成果。2017年,临泉县被评为安徽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全国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优秀单位”;2019年,临泉入选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2021年,临泉县被评为“安徽省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示范县”;2022年,临泉县被评为“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示范县”。

坦途如网成通衢,如虹大道向康庄。勤劳、朴实、善良、进取的临泉人民正循着发达的交通网络,行进在创造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的大道上。(赵怀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