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乡村振兴
西泉镇:返乡小伙能吃苦 致富过上“牛日子”
来源:段源涌 2022-08-09 17:55:01 责编:许雅婷 喻寒松 张波 实习编辑 张莹

凤阳县西泉镇盘龙村有位“80”后养牛“高手”,村里的养殖户都到他那里取过经。跟随村民的指引,笔者来到富民家庭养殖场,正好遇到“养牛高手”孙春鸽正在储料间给牛准备食料,汗水挂满黝黑的脸庞,他边擦汗边说:“可别小瞧了这些成捆的麦秆,在我这里啊,它们可是牛的营养餐。”

返乡创业遇难题,政府帮扶传妙招

几年前,孙春鸽一直在外打工,虽然收入还不错,但家乡的亲人让他想念万分,于是他决定辞去工作回乡养殖创业。起初,回到家乡的孙春鸽不是很懂养殖技术,从内蒙古引进的西门卡尔种牛容易生病,各种办法都试了,还是没有效果,没办法的他向村里求助。西泉镇农技站听了村干部的反映后,站长刘汉松立即联系了他,实地查看黄牛情况,然后“对症下药”,不到一个月,黄牛不仅病好了,他也学到了很多防病治疗的技术。

孙春贵正在制作秸秆饲料

刻苦学习技术高,创新思维成效好

这下,孙春鸽认识到了养殖技术的重要性。随后,他多次报名参加县畜牧局和西泉镇农技站组织的养殖技术培训会,县畜牧局还给他指派了技术员,开展“一对一”帮扶指导。经过认真学习和不断摸索,孙春鸽制作出“新老秸秆混合饲料”——用刚收的新鲜麦秸、玉米杆,掺和一定比重的脱水秸秆,酸碱中和,成本便宜营养高。

在西泉镇农技站的引导下,孙春鸽在“一亩田”农产品网站上找到了皖浙苏地区的销售渠道。现在,他的养殖场每年有130头存牛,出栏数有120多头,每头牛能卖到2万多元,一年毛收入近300万元。

孙春贵正在介绍养牛技术

吃水不忘挖井人,共享技术为家乡

先富带后富,虽然孙春鸽自己过上了好日子,但他也想带动村里的其他人奔向致富路。现在,他的养殖场雇佣了十几名村里的困难户,每月给他们发3000元工资,在闲余时间,他还组织村里人开办“养牛技术小课堂”。

“在小孙这里干活,不仅工资给得高,还能学到如何养牛,今年我打算从他这引进10头种牛回去自己养,我算了一笔账,一头牛在小孙这里能卖2万元左右,那一年下来也有十几万的纯收入啊。”脱贫户孙贵宝信心满满地说。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近年来,西泉镇依据“一村一品”,以产业振兴为着力点,充实农民的“钱袋子”,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探索农业促产业新模式,以特色农产品为媒介,激发出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促进乡村特色产业开发与农民增收的共赢。(段源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