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乡村振兴
培养“身强力壮”的党员干部队伍——临泉县十年政治生态建设综述
来源:赵怀勇 2022-08-08 16:21:46 责编:许雅婷 许梦源 张波

从为官不为、得过且过,到勤政务实、服务为民;从组织涣散、民声沸腾,到堡垒如钢、群众拥戴;从贪腐成风、违纪不断,到严守底线、清正无私,十年光阴飞逝,十年成果渐丰,临泉县政治生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强化教育、建强组织、正风肃纪,临泉呈现出千顷澄碧长空如洗的良好政治生态新局面,成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厚重底色。

重整行装再出发

2014年,临泉县委九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以此为标志,临泉开启了政治生态建设的新纪元。固本、培元、立志、筑梦、笃行、肃纪,组合拳打出显著成效。想干事的人多了、能干事的人多了、干成事的人多了、不出事的人多了。山清水秀、日丽风和、生机盎然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为大梦醒来的临泉人注入强大动能、释放无限热情、激发持续活力。自此,230万临泉人了开启了一段发奋图强的追梦之旅,催生了一段促进发展的伟大嬗变,描绘着一幅绚丽多姿的壮美画卷。

曾经的临泉,政治生态恶化,人心思定、人心向上的思绪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心中奔流。

新一届县委痛心疾首、痛下决心!

2015年1月31日,北风刺骨,寒气逼人。全县“两会”刚刚闭幕,县四大班子领导率队赴兰考考察学习,着力从焦裕禄身上汲取前行力量、勇气和动力。

这是一场重定坐标、铸就忠诚、培育信仰的学习之旅。

2017年1月18—19日,县委中心组集体到河南林州红旗渠学习,着力汲取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意志和毅力。

焦桐树下,目光更加坚定;红旗渠旁,步伐愈加铿锵。

思想在深刻反思中统一,责任在扪心自问中重树,目标在探讨中明晰。

自2015年起,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全县上下持续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春训活动。

集中学习、专家授课、集体讨论……力量在交流中凝聚,眼界在学习中拓展,信心在美好前景中提振。

这是一场鼓舞士气、激发干劲、触及心灵的精神洗礼。

“三严三实”“两学一做”“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一次次思想和心灵的洗礼中,党员干部心中的理想信念重新树立起来。当 “严”和“实”的要求深入人心,当“四个意识”的理念融入行动,当初心使命的责任感涌上心头,当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百年征程呈现在眼前,“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思索深深萦绕在每个党员干部的心头。于无声处,“本”在不断巩固,“元”在不断加强,信心在进一步提振。为高质量发展而奋斗、为群众过上更好生活而努力,成为全县上下共识。

当政治信仰和宗旨意识成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修身立业的“定盘星”,广大党员干部不辱使命、不负此生的铮铮誓言响彻长空。

强身健体踏征程

没有强健的体魄,哪有前行的力量;没有较高的素养,哪来奋斗的勇气;没有工作能力的全面提升,哪有开拓创新的不竭源泉。

干事创业,归根到底要有一支素养高、能力强的干部队伍。

面对党员干部中普遍存在的思想跟不上、能力跟不上、作风跟不上问题,新一届县委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从全县长远发展出发,从打造一支强有力的党员干部队伍出发,作出了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大规模教育培训的重大决策。

一场场轰轰烈烈、持续不断、影响深远的教育活动在临泉大地次第展开。

村级干部直接面对群众,处理各种复杂问题、带领群众发展经济,积极搞好社会稳定,村级的任务异常艰巨。

每年村级干部培训成为雷打不动的科目。走出田野,走进课堂,当党规党纪、方针政策占据头脑,往日扭曲甚至错误的工作理念、简单甚至粗暴的工作作风一扫而光,当官为民的想法在基层党员干部心中涌流。

随后,县直机关党务干部、中层干部、乡镇机关党务干部、宣传干部、纪检干部、办公室主任、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相继开班。

为解决能力跟不上问题,项目谋划、国土资源管理、城乡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企业经营管理、招商引资等专业培训班相继举办,全县7万多党员干部接受了系统教育培训,机关党员干部的业务知识得到充实,业务能力不断提高。

同时,全县进一步健全了党员动态管理机制,建成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477个,通过开通临泉先锋网站、开设临泉先锋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服务。

教人要有知识,育人更需环境。

在提升能力问题的同时,县委更把营造良好的育人、用人环境放在重中之重。

县委树立了人岗相适、人尽其才的用人导向,对党员干部进行全方位考核考察,全面分析研判,加强干部交流,培养年轻人才,提高整体素养,每一步棋都走在党员干部的心坎上。

与此同时,培养年轻干部也列入县委议事日程。县委召开常委扩大会,都要组织选派干部、大学生村官代表列席,以使他们更新观念、开拓视野,熟知县委重大决策,更好地在基层贯彻落实。

科学的培训设置、系统的教育方式、良好的政治生态,让党员干部这支队伍更加身强力壮。

十年间,全县共发展党员5100余名,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35岁以下党员、女党员比例都有不同程度增长。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中,高中、中专以上学历的,村占85.2%,社区占98.7%。党组织书记大专以上学历的,村占69.3%,社区占82.2%。年龄普遍下降,村“两委”成员平均年龄40.5岁,社区“两委”成员平均年龄37.2岁。基层党组织总数达到1434个,其中基层党委47个、总支部90个、支部1297个,探索建立网格党组织45个。

千顷澄碧长空洗

作为承担着全县发展重任的一个群体,党员干部队伍规矩、纪律、法律意识的强弱,是关系全县宏图大业实现与否的关键。

落实“两个责任”、履行“一岗双责”是新时期党建工作的重点。党纪严于国法,只有把规矩、纪律挺在前头,党员干部这支队伍素养才能得以保障。

遵纪守法、依法办事理念的形成,还得益于在全县开展的“依法治县能力提升年”活动。

党政干部每月学一法、考一法,对拟提拔的科级领导干部一律开展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依法对县人大任命人员任前进行法律知识考试,建立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测试和法官、检察官司法能力测试制度。

全县还组建法律服务团,每月10日进村入户开展法制宣传和法律服务,开展依案普法、以案说法活动,举行公务员法律知识竞赛,一系列法律宣传教育活动先后展开。

与此相适应,县委县政府还出台了“四个严禁” ,制定了“九项制度”,工作日饮酒、公车私用、干部走读、擅离职守等行为几近绝迹,党员领导干部进村住户、走进田间地头、走进农家小屋成为常态。县直单位结对开展“民情交流日”活动,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

九项制度实施以来,县级领导干部带头入村住户,拉拉家常、说说困难、聊聊发展,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规矩定则方圆成,方圆成则风气变。

“五加二”“白加黑”成为工作常态,群众对社会治安情况的满意度持续上升。

把纪律挺在前面,严守底线不动摇,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方略,不断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临泉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十年来,全县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50起213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07起28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11人,通报曝光59期,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237人。发送廉政风险防控主体责任预警通知书93份,向县领导发送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建议书34份,印发廉政风险防控主体责任预警通知书106份。问责党组织51个,问责党员干部494人,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亲亲密密的干群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成为精心呵护政治生态的结果。

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赵怀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