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乡村振兴
经济、交通、民生全面发展,临泉县十年磨砺铸辉煌
来源:赵怀勇 2022-08-07 12:52:25 责编:许雅婷 许梦源 张波

从经济弱县小县到长三角地区百强县,从城乡交通闭塞到公路、铁路、水运四通八达,从民生事业严重缺失到教育、文化、卫生、生态文明等全面发展,临泉走过了十年的艰苦岁月。宝剑锋出,梅花香来,十年奋进不止,十年辉煌不断。如今,临泉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高光时刻。

经济腾飞正有时

工业强、农业稳、商业活,是彰显一个地方经济发展活力的显著标志。十年来,临泉县立足农业大而不强、工业有而不大、商业多而不活的现实,积极探索出一条独具地方特色的经济发展路子。

“十二五”规划之初,临泉就提出“主攻工业、强农固本、繁荣三产”的理念,实施“工业突破、农业增效、商贸提升、项目攻坚”四项行动,深入开展“园区推进年、城市建设年、交通攻坚年、作风建设年、环境优化年”五个年活动,大力实施“工业立县、农业稳县、商贸强县、人才兴县、文化活县、依法治县”六大战略,以求工业化取得实质性突破,农业向着现代化迈进,商业取得皖西北中心地位。

从“工业立县”到“工业富县”,从“工业强县”到“工业突围”,彰显了发展工业对于临泉经济振兴的巨大作用,表明了县委县政府追求工业发展的求索精神,呈现出全县上下对发展工业由感性到理性的认识过程。十年来,社会各界对临泉工业现状的认识更加清晰,对发展工业的思路更加科学,对临泉工业的未来更加期待。

工业突围是在现代工业、产业结构、集群发展、基础设施、优惠政策、工作作风上的突围,现代产业园、临庐产业园成为园区工业经济的领军者,食品产业园、纺织产业园、皮革产业园、脱水蔬菜产业园等专业工业园区,持续激发工业活力,化工、医药、电子、食品等主导产业呈铺天盖地之势,工业经济取得长足发展。

农业转身也走出了新路径。临泉县鼓励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大力支持家庭农场发展、培育“中原牧场” 区域公共品牌、拉长牛羊等产业链条,万亩核桃种植基地、500万头生猪屠宰项目等一大批与农业紧密关联的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皖西北实验站、农业产业园区为农业发展注入了科技力量,农业实现了从分散到规模、单一到三产联合、从传统到现代、从单兵作战到组团发展、从线下到线上的华丽转身。

第三产业的发展更是令人瞩目。“十二五”之初,临泉仅有一两个规模小、环境差、辐射力弱的小商品集散地,十年后的今天,辉隆大市场、义乌商贸城、腾辉国际城等一大批成规模、有档次、影响皖豫边界数县市区的大型商贸中心,成为皖西北最具活力的商业集聚地之一。

数据最具说服力。2012年,临泉县地区生产总值116亿元,2021年这一数值达到433.5亿元,增长近3倍;2012年,临泉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亿元,到2021年,这一数值攀升到了309.4亿元,增长近5倍;2012年,临泉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9200元和5030元,到2021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4304元和15308元,分别增长了178%和304%。

八方通达振翅飞

很难想像,临泉这样一个偏居皖豫边界一隅的农业县,居然形成即将拥有五个高速公路出入口、国省县乡道路密如织网、高铁连接东西南北、水运通淮达江的交通格局。

从半封闭状态到天堑变通途,从没有半寸铁路一跃进入高铁时代,从水运停滞不前到泉河航道全面疏浚,临泉道路交通发展走过一条由山重水复到柳暗花明的历史性嬗变。

“十二五”之初,临泉县提出“活力临泉、绿色临泉、平安临泉”建设的新画卷,“大建设、大招商、大环境”在泉河两岸拉开序幕,“交通先行、工业突围、农业转身、城乡统筹、全民创业”随之应运而生。把交通放在首要位置,县委县政府准确把握住了人民群众的热切渴望和临泉的具体县情。

临泉县确立了“打通主动脉、畅通微循环、消除断头路”的道路建设工作思路,在“十三五”规划中,重点把道路交通建设作为重头戏。陆路交通从建设阜新高速连接线入手,着重提升G106,规划建设了G220、G345,国道总里程达到123.9公里;增加8条省道,里程达到287.5公里;升级一条县道为省道,规划增加18条县道,里程达到481公里。

2019年12月1日,注定是一个令临泉230万人民群众热血沸腾的日子,一个开启老百姓全新生活方式的日子,一个载入临泉发展史册的日子!

这一天,郑阜高铁正式开通,临泉站投入使用,把临泉这片古老而年轻的土地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融入全国高速发展大舞台!

从2015年10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同意建设郑州至周口至阜阳铁路,临泉就成为沿线11座车站之一。这条全长277公里、临泉境内18.8公里的高铁,寄托着临泉几代人的梦想。

高铁拉近了临泉与合肥、郑州等城市的距离,实现高效率、多方向互联互通,全面提高人流、物流、资金流、科技流、信息流速度,促进了临泉一二三产业融合与重构,加速了人口和劳动力在区域间的流动,为临泉诸多优质农畜产品打开了新的通道,有力促进了旅游产业的发展。

水运的发展更是突飞猛进。泉河航道全面疏浚,杨桥船闸建成投入使用,投资3.4亿元建设泉河码头,规划建设了临港物流园,泉河航运降低了大宗物资运输成本,加速了物流的运转。

2014年底,临泉县公路里程仅有1943.3公里,每百平方公里面积公路仅有105.7公里,每万人仅有公路8.45公里。截至2021年,完成农村公路新改建项目3431.753公里。全县建制村通达率、通畅率100%。临泉入选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全面发展惠民生

地大人多的临泉一度是全国有名的贫困县。为摆脱贫困帽子,临泉县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十二五”以来,该县实现2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9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临泉县持续推行“3+2+N”政策享受模式,创新“四带一自”产业帮扶模式,强化园区带动、企业带动、合作社带动、大户带动和自主发展,发挥园区产业辐射功能,将产业链重点向村延伸,对吸收困难群众就业的经营实体落实补贴,鼓励困难群众以现金、土地等方式入股,获得分红收益,鼓励种植大户优先流转困难群众土地,鼓励支持脱贫户和“三类户”发展特色种养业,脱贫攻坚取得丰硕成果。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临泉县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之一,紧抓教育不放松,每个乡镇建设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农村每1万常住人口有1所公办幼儿园,城区每3万常住人口有1所公办幼儿园,96个贫困村均有幼儿园;投入14574万元,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71所;新改扩建中小学292所,新增校舍面积57.7万平方米,新增运动场地面积58.69万平方米,顺利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省级评估和国家认定;临泉一中新校区、临泉二中综合楼、实验中学艺体中心建成投入使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2021年在校生达18181人;特殊教育稳步发展,投资5000万元,新建一所特殊教育学校;投资600多万元,完成32个特殊教育资源教室设施设备配置工作。

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是临泉持之以恒坚持的目标。该县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以商周封神文化为核心,投资29.8亿元建设魔幻之都项目,打造国内首个封神魔幻乐园;以格林童话故事为主题,投资5.7亿元打造国内唯一的中环格林童话世界;以杂技演艺传承为轴线,投资5.03亿元建设集红色、晋商、民俗等多元文化融入的长官杂技小镇;以沈子国遗址、老丘堆两处省级文保单位为依托,投资4.86亿元建设古沈国历史文化园;以西周复古建筑为风格,投资4.67亿元建设丽丰城隍庙,打造体验式历史文化旅游街区;以“姜太公钓鱼”典故为背景,建设“体育+旅游”的钓鱼运动休闲小镇;杨桥镇挖掘养由基“百步穿杨”历史典故,立足实际,打造康养射箭小镇;临泉文王贡酒自酿工艺展览馆以酒传承“周文化”,积极培育工业旅游新业态。

十年磨砺宝剑成,芳苞初绽香未浓。楼外风光开胸臆,须知还有更高层。十年积累,十年进取,临泉县以全新的姿态,在高质量发展的大潮中书写更新更美的壮丽篇章。(赵怀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