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基层党建
西泉镇“三抓三提”推动非公党建高质量发展
来源:吴倩玉 2022-07-28 17:49:37 责编:许雅婷 喻寒松 张波

近年来,凤阳县西泉镇坚持党建引领,推动非公党建提质增效,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

抓“两个覆盖”,提升党建凝聚力。该镇按照“谁属地谁负责”的原则,镇党委牵头组建专项摸排调研小组,集中对镇域范围内40余家非公企业生产经营、职工数量、党员数量等情况进行摸排并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重点关注有一定规模但暂不具备组建党组织条件的非公企业,对未成立群团组织、妇联、工会的非公企业,加强宣传指导,确保党群共建工作取得实效。该镇组织工作组走访调研有条件组建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对企业成立党支部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协助企业完善相关材料,做好各项筹备工作。采用“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的形式,确保“成熟一个建立一个,建立一个巩固一个”,大力推进非公党建工作覆盖程度。截至目前,西泉镇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率达73%,规上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100%。

抓工作推进,提升组织战斗力。该镇党委书记会同镇组织委员共同赴企走访,现场和非公党组织书记面对面交流,根据不同企业的现实情况指导开展非公党建工作,针对工作中遇到的痛点难点提供帮助指导。该镇还发挥各非公党组织优势,组织各非公党组织党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造形式多样的平台,激发非公党建活力,双向联动促进和谐发展。此外,分类选育2个非公党组织开展示范点创建工作,通过细化措施、每月一调度,定期组织开展现场观摩会互观互学互比,形成示范引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抓队伍建设,提升党建引领力。该镇对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进行培训,有效提升非公党组织书记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择优选派3名掌握一定党务知识、与企业联系紧密的党员干部担任非公党建指导员,并根据指导情况对党建指导员名单、指导企业清单及时进行调整。该镇围绕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党员教育管理、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强化基础保障等方面要求,扎实开展非公党建指导员年度考核工作,科学量化考核分值,全面考核党建工作指导员履职情况和作用发挥情况,并将年度考核结果作为参加评先评优、推荐培养使用的重要依据,激励党建指导员队伍工作水平再提升。今年以来,西泉镇党委新成立了3家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委共培训非公企业党员40余人次,开展服务指导累计300余次,帮助企业全程代办289件,收集问题54件,解决问题50件。(吴倩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