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文明创建
殷涧镇志愿服务“吹起”乡村文明新风
来源:朱蔡银 2022-07-28 17:49:01 责编:许雅婷 喻寒松 张波

倡导文明餐桌、整治人居环境、开展爱心义诊……连日来,凤阳县殷涧镇依托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展现乡村文明新气象。

弘扬“杏林”精神  开展爱心义诊

殷涧镇位于凤阳县南部山区,是三国神医董奉“杏林春暖”的故事发生地之一。为弘扬“医仙”董奉“杏林春暖济苍生”精神,近日,殷涧镇在古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开展“健康进万家”暨“杏林春暖”爱心义诊志愿服务活动,吸引26名老年群众前来参与。

活动现场,“杏林春暖”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量血压、测血糖、健康咨询等多种服务,并对每位老人的身体健康情况进行详细了解,有针对性地指导他们合理饮食、科学锻炼、健康养生。此外,志愿者还向现场老年人宣传疫情防控和传染病防治相关知识,详细讲解当前疫情防控政策,为他们发放了健康知识宣传手册,倡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

此次义诊活动,提高了农村老年人的健康保健意识,让他们享受了一次免费体检,感受志愿者的“零距离”关爱。

整治人居环境  提升乡村“颜值”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近日,殷涧镇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力量,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扮靓乡村“颜值”,提升乡风文明。

在各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齐心协力,干劲十足,他们拿着扫把、铁锹、镰刀等工具,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房前屋后、农贸市场、沟渠河道及村庄周边的垃圾、杂草、污水、小广告等进行彻底清理。经过集中整治后,镇村环境焕然一新,不怕脏、不怕累的志愿者成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倡导文明餐桌  传承节约美德

小餐桌,大文明,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为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殷涧镇宋集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文明餐桌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大力普及餐桌文明知识、倡导文明节约用餐行为。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活动中志愿者向村民普及了文明用餐理念,宣传节约粮食的重要性,向村民发放文明餐桌宣传手册,号召大家从自身做起,做文明餐桌的宣传者、倡导者和实践者,引导村民学会节约粮食、文明用餐,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来到沿街饭店,向各餐饮店主、消费者发放文明餐桌活动倡议书,要求业主文明经营,礼貌待客。并提醒前来就餐的消费者按需点餐、文明饮酒,鼓励餐后打包,倡导不剩菜不剩饭,营造勤俭节约的社会氛围。(朱蔡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