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特色产业
明东街道:葡萄园内好“丰”景
来源:杜克兵 2022-07-15 16:25:57 责编:许雅婷 喻寒松 张文洲 实习编辑 蔡建旻

近日,明光市明东街道大地葡萄家庭农场进入收获期。大棚里一串串翠绿饱满的葡萄挂满枝头、晶莹剔透,令人馋涎欲滴。棚内,工人们正在打理着葡萄,享受丰收的喜悦。

大地葡萄家庭农场地处近郊,交通便捷。负责人赵大地现年54岁,种植葡萄已有10多年,葡萄经营面积共计26亩,主要品种有夏黑和阳光玫瑰。这些年,夫妇俩通过勤劳、坚持和对市场的敏锐把握在葡萄产业中收获满满。

赵大地说,自葡萄成熟以来,一到周末,来现场采摘的人络绎不绝。很多市民和外乡的村民都赶过来采摘,棚内的3亩夏黑葡萄不到10天时间就已经卖完,好在新果子阳光玫瑰紧跟成熟上市。赵大地开心地说道:“阳光玫瑰颜色翠绿、颗粒饱满、果味香甜,深受消费者喜爱。当前可卖到20元钱一斤。除了采摘零售之外,我们还集中批发给当地市场或者供应到滁州、南京、上海等固定客商。今年的葡萄产量肯定比去年高,加上销路通畅,纯收入可突破25万元。”

市民刘女士一边挑选着葡萄一边说道:“这里的葡萄个大味正,比其他葡萄好吃,我准备多买点回去给家人和朋友尝尝。”

大地葡萄家庭农场在注重自身效益的同时,还兼顾社会效益,吸纳了周边5名村民在园区内长期务工或季节性打工,一年支付工人工资达4万元以上,帮助了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正在园内务工的汪荣兰说:“我今年58岁了,每天工资有120元,来这里帮忙的都是附近村民,除了葡萄采摘外,前期的铺设地膜、施肥、锄草、抹芽、管护等都有参与,在家门口有事做有钱挣,还可以照顾好家里,很满意。”

该街道农业负责人介绍,当地葡萄产业已初具规模,不仅有大地葡萄园,还有许家葡萄园、立科葡萄园、梦沁园葡萄园等多家葡萄园。葡萄园里成片相连的葡萄给当地增添了绿意盎然的甜蜜景色,让这里的村民感受到休闲和经济创收的双重快乐。

近年来,该街道大力发展乡村产业,通过“四带一自”和“党建+新型农业主体+农户”的模式,积极培育和发展桃子、杏、葡萄、西瓜、蔬菜等特色产业种植,大力促进农旅结合,鼓励乡村采摘游发展,助力农民持续增收。(杜克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