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民生工程
蜀山区小庙镇利用闲置场地打造“停车场”—— 让村民接娃停车不再“添堵”
来源:李晓磊 华中红 王辉 陈三虎 2022-06-29 10:47:13 责编:程茂枝 胡明兵 夏朝阳

微信图片_20220629090658

占地4485平方米、116个车位、24小时对外开放……近日,在合肥市蜀山区小庙镇塘西郢小区,不少细心的居民发现,小区南侧的闲置场地正在紧张施工,一处崭新的停车场呼之欲出。告别过去的停车乱、停车难,这里即将迎来干净、宽敞、方便的停车环境。

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停车难也开始困扰城乡百姓。“小区车位太紧张,一辆车挨着一辆车停,每天上班前都得请邻居挪车!以后好了,有了大停车场,再也不必抢车位,方便多了!”6月20日,塘西郢小区住户方先生感慨道。方先生口中的“方便”得益于小庙镇结合“三无小区综合改造工程”启动实施的“暖民心行动”。

“塘西郢小区附近大约有1360户居民,而周边仅有300多个车位,停车资源十分紧缺。如何解决停车乱、停车难,成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该项目负责人,小庙镇高岗村书记李鑫磊告诉记者,全省暖民心行动工作部署推进会议召开后,小庙镇政府立即行动起来,经过实地勘察、研判分析以及多部门协调筹划,结合“三无小区综合改造工程”,决定利用塘西郢小区南侧的闲置场地修建停车场,缓解周边居民的停车困境。

微信图片_20220629090703

“过去送娃5分钟,停车就得半小时。等停车场建好后,接送孩子就便利多了。不仅有地儿停,据说还免费,给镇政府点赞!”小庙镇高岗村的黄先生,儿子在小庙中心学校就读六年级。他坦言,位于塘西郢小区正对面的小庙中心学校,每天上下学高峰期间车辆特别多,仅有的两条车道被周边住户乱停乱占道,校门口经常被堵得水泄不通。

“该停车场为公益停车场,将免费供老百姓使用。学校的教师及家长们不仅可以通过扫描车牌自动放行,还将配套充电桩等设施。”李鑫磊介绍,塘西郢小区停车场占地4485平方米,共设车位116个,24小时对外开放,并以自动扫描车牌方式进出,场内还将设置电子监控、道闸、安全设施等,能充分满足周边居民及学校所需,附近小康路、育才路的停车难状况也将有效改善。

“目前我们正在加班加点赶进度,塘西郢小区停车场地已进行路面硬化和绿植美化,安装了太阳能路灯,确保6月底建成投用。”李鑫磊介绍,在距离塘西郢停车场600米的育才路上,小庙镇政府已利用闲置地块,火热建设另一处停车场。新停车场一旦建成,将会再提供120个停车位。

小庙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镇还将梳理利用更多闲置土地资源,设置临时停车场;按照“能划则划”的原则,在不影响交通和符合施划条件的情况下,增设一批临时停车位,增加停车资源;此外,还将建立停车资源智能管理平台,全面梳理辖区停车资源,进一步提升停车管理和服务水平。(李晓磊 华中红 王辉 陈三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