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特色产业
桥头镇:稻田养虾 双倍来财
来源:李莹 钟如喜 2022-06-22 23:35:06 责编:许雅婷 许梦源 夏朝阳

盛夏,走进明光市桥头镇万亩粮仓宝龙圩,映入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的绿油油秧苗,殊不知,早在六月初,这里还是另一番收获忙碌景象,白茫茫的水域,每天都在捕捞、出售着肥美的小龙虾,长达三个月小龙虾收获季节,正在如火如荼进行。这就是桥头镇稻虾连作基地,也是农业调结构抓特色产业的缩影。

近年来,桥头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在稳定粮食安全生产的同时,坚持因地制宜,调结构、抓特色、增效益,全力打造一镇一品特色产业。针对宝龙圩地势低洼、紧邻花园湖、水资源有保障特点,从传统的一麦一稻,向一虾一稻发展,从一开始只有小户零星种养殖,逐步引导发展到现如今5700亩稻虾连作基地。

该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由镇水产站站长带头流转土地,宝龙村种植大户紧跟其后,探索在稻田里养殖小龙虾。有了示范引领,很多住在周边的养殖小户,也开始尝试了规模种养殖。短短几年,由原来几百亩发展到现在5000多亩。

同时,该镇农技站改办培训班发放资料,变为步入田头一对一指导,通过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共同发展,组织养殖效益好的大户,现场分享经验,针对每个大户提问,给出相应处方,不断壮大产业规模,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在农业调结构中,该镇注重实招,改纸上画饼变为实在的服务。种养殖大户需要申办家庭农场养殖龙虾的,镇村干部主动对接,一次申请即可办结。在申请稻虾连作项目补贴时,镇村干部也会深入地头逐户核实。每至雨季,圩内积水形成内涝,都会第一时间开机排涝,确保种养殖大户免受损失。每年还会组织几场种养殖大户与商业银行授信对接会,确保在大户需要资金时能申请到。在收获季节还会提供产供销无缝对接,真正实现让农民受益。

“宝龙圩稻虾连作,由于地理位置独特,所产‘小龙虾’品质好,在江苏、浙江很畅销,而且,养过小龙虾水田,水肥地沃,施肥少,所产稻谷米质优良价格高。截至2021年底,种养殖大户已达50多户,年产虾苗380吨,商品虾475吨,产值1700多万元,净利润1100万元,仅小龙虾一季收入亩均产值3000元,利润2000元,比常规一麦一稻亩均增收1500元,全镇人均增收244元,预计五年内,我们将发展超万亩,形成一镇一品龙头产业。”该镇党委书记史立清在调研农业特色产业时自信地说。(李莹 钟如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