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基层党建
玄庙镇:党建当好“定盘星” 乡村振兴“加速跑”
来源:任璐 2022-06-21 22:27:40 责编:何雪峰 许雅婷 喻寒松 张波

近年来,砀山县玄庙镇着力在产业发展、乡村治理、为民服务上下功夫,以党建促乡村振兴,握好党建引领“方向盘”,为乡村振兴导航,助力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开启乡村振兴“加速器”。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玄庙镇坚持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机制,不断增强村级自身“造血”功能。多元化发展特色产业,对特色产业基础较好的村,发挥资源共享优势,全镇各村“抱团”发展,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对产业发展相对薄弱的村,引导群众种植木耳、羊肚菌、黑皮鸡枞菌等,大力发展特色水果种植业,让绿色产业焕发生机,成为玄庙镇群众增收致富的“金饭碗”。玄庙镇结合酥梨、油桃、金太阳杏等产业,打造冷链物流产业链条,实现村集体经济稳步增收,2022年,预计6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超50万元。

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玄庙镇以党建为引领,坚持德治、法治、自治相结合,织密乡村治理关系网。运用德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定期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各种党建活动;整合村级党员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等资源,定期开展丰富多样的文化教育活动;加强对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推动形成向上向善的精神风貌;利用法治,加大农村普法力度,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法治宣传广场等场所,利用入户走访、法制宣传栏、微信推送等方式宣传法律知识,不断提高村民知法、懂法、守法意识;实行自治,以村党支部为核心构建网格,健全基层组织体系,充分发挥网格员“神经末梢”作用;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板凳会等形式,提高村民对政策的知晓率,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齐心协力建设美丽和谐玄庙。

党建引领为民服务,增添乡村振兴“原动力”。玄庙镇党委、政府始终贯彻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精神,组织党员干部参加理论学习,加强与群众的紧密联系,切实为村民解决生产生活难题,不断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结合基层党建“为民服务送到家”工作,建立党员联系困难群众机制,为群众提供代缴电费、话费、网络费等服务,解决村里收费网点少、村民缴费难问题;积极与邮政储蓄快递对接,在村内设立综合物流服务点,免费为村民提供快递取件驿站,让快递进村成为现实;利用先锋网宣传惠民政策,做好村务、党务、财务网上公开,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及时了解村里动态。玄庙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引领,以文明实践志愿者为骨干,源源不断地为群众送政策、送知识、送活动、送温暖,为民服务办实事,为乡村振兴增添“原动力”。

下一步,玄庙镇将继续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构建特色农业产业体系,改善人居环境,推进乡村治理,有效促进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任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