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幻灯区域
长丰县多地开展老年助餐服务 老人暖胃更暖心
来源:许雅婷 程茂枝 陈晨 刘雨琴 2022-06-21 13:49:53 责编:纵强 喻寒松 夏朝阳

“您今天吃点啥?”“这个菜辣不辣?”“不辣!”“我老伴要吃烂糊一点的。”6月17日上午11点刚过,长丰县吴山镇社会工作服务站一楼的餐厅便开始热闹起来,就餐的老人排着队,一边打饭一边询问。玻璃挡板后面,几位服务人员忙得不亦乐乎,刚烧好的海带烧肉、西红柿炒鸡蛋等码放在案板上,散发着诱人的菜香。

“我们社区70岁以上的老人有近500人,有些老人的子女常年不在家,加上身体等原因,吃饭一直是他们的烦心事。”吴山镇百花社区党委书记刘辉介绍,在镇里的支持下,一个月前,位于社会工作服务站的食堂正式试营业,目前每餐有50多位老人吃饭,反响很好。“我家儿女都在家,我天天也来这吃,不要刷、不要洗,方便,菜也蛮好的。”85岁的史玉典老人一边吃饭一边说。

吴山镇民政事务所所长陶军告诉记者,该镇在长丰县率先引入第三方社工机构负责食堂的日常运营管理,实行全天候服务,就餐标准为每人每天17元,社区内的老年人早晚餐只需自付1元、午餐自付5元,其他由镇财政补贴。“我们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摸清老人的就餐需求,提供适合老人的餐品,同时还依托这个社会工作服务站,提供文娱等其他服务。”吴山镇社会工作服务站运营方、长丰县致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陈瑞介绍。

从吴山镇往北30公里,义井镇徐巷社区社会服务中心的后厨里,冬瓜、肉末茄子等菜肴10点半就准备好了。社居委干部李亚正忙着装盒打包,过会儿,她就要挨个给社区26名老人送餐。“养老助餐服务自5月10日启动,服务对象主要是60岁以上的独居、残疾、孤寡老人。按照每人每天25元的标准备餐,个人只需承担12元,剩下的由村集体统筹。”徐巷社区党支部书记陈苏娟说,补贴的钱主要来自4个方面:上级养老服务项目资金争取一点;镇财政补贴一点;村集体经济收入拿一点;动员社会团体捐助一点。

11点左右,陈苏娟和李亚穿上红马甲,将餐盒拎到助餐服务专用车上开始送餐。“我们食堂只有一名厨师,平时送餐由5名村干部志愿者轮流负责。”没骑一会儿,远远地就看到有老人在门口翘首以盼。陈苏娟上前喊一嗓子:“吃饭啦!”扶着老人进了屋,帮她摆好菜,递上筷子。今年92岁的甄奶奶看着面前丰盛的午餐,笑得合不拢嘴。老年助餐服务,也让甄奶奶的孙媳妇杨卫轻松了不少。“之前都是我跟叔叔家轮流照顾奶奶,因为中午在单位回不来,每天都要起早做饭。现在有了送餐服务,早上就不用那么忙了!”

徐巷社区的老年助餐服务在义井镇并不是头一份。早在2020年,该镇便在车王村开展“党建引领五助工程”试点,以多方“众筹”的模式,解决独居、困难老人“吃饭难”的问题。目前已在大郢村、徐巷社区推广,服务周边相邻村居。“下一步,我们将在做好助餐服务的同时,逐步开展助洁、助医、助急服务,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百米’。”陈苏娟说。

陶军表示,该镇将继续探索出更多适合农村的助餐模式,保障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安徽党媒云 安徽日报农村版记者 许雅婷 程茂枝 通讯员 陈晨 刘雨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