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视频
乡村振兴看安徽|寿县张子柱:昔日贫困户今传“致富经”
来源:许雅婷 张文洲 2022-06-16 17:55:10 责编:纵强 喻寒松 张波

2022年6月10日,在安徽寿县双桥镇双桥街道脱贫户张子柱后院的羊圈里,一只只吃饱喝足后的羊悠然自得地忙着自己的“事情”。见有陌生人来了,纷纷怯生生地往墙边挪,只有一只胆大的小羊抻着脑袋好奇地打量着记者。张子柱爱怜地看着羊群,像看着自己的孩子一样。他和妻子被乡亲们称为“羊爸”“羊妈”,果然名不虚传。

忆苦思甜,脱贫户感慨更感恩

55岁的张子柱身材高大、略显憨厚,常年的劳作晒得他皮肤黝黑。得知记者要采访他,两口子提前把门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家里更是收拾得十分整洁。一看到记者,张子柱便伸出双手紧紧握住记者的手,一个劲地说“都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他脱了贫致了富。手上的老茧,似乎在诉说着他抢抓致富机遇之用力;额头的皱纹,更是他全心跟随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并辛勤操劳的印证。

张子柱说,今年是他养羊的第四个年头,自从四年前村书记进家入户帮他确立了产业脱贫之路,一家人的生活便发生了巨大变化。坐在宽敞明亮的新房里,他感慨地说:“从来没想过日子能过得这么好!”

“以前穷得叮当响,大儿子残疾、小儿子还在念书,俺们俩在家种地,家里离不开人,平时我出去打打零工,一年搞一两万都是累死累活的。”张子柱一边说一边将目光转向门口,大儿子正坐在门口台阶上,31岁的他看起来只有孩童大小,听不到声音、不会说话,还患有重度先天性智力残疾。“小孩(大儿子)两岁时为了给他看病,借了一两万,那时候的钱真‘值钱’呐,还账的日子压得人喘不过气。”提起这些往事,张子柱仍心酸不已。

勤学苦干,脱贫户羊倌变羊爸

2014年经户申请、村评议,张子柱家被列为贫困户。村里为他大儿子申请了残疾人生活补贴,将小儿子纳入“雨露计划”,家庭困难才稍有缓解。但这离脱贫还差得远,怎么办?村干部帮张子柱一起想办法。

2018年,村委会帮张子柱申请了5万元贷款,为他定制了“波尔山羊养殖”脱贫计划。张子柱心中燃起了希望的小火苗,他撸起袖子准备大干一场,当即去找羊贩子买羊。

养羊之路困难重重。“刚开始从羊贩子手里买了七八十只羊,结果拉到家几只就不行了,小孩还问‘这羊晕车啦?’这才知道被坑了。”说起养羊的困难时,张子柱妻子王志芹向记者倒苦水:“我都哭了好几场,我讲我怎么想起来(养羊)的啊?”

有一次,一只羊不知道吃了什么,肚子胀起来好大,王志芹急坏了,赶忙给张子柱打电话,两人又是给羊打针,又是给它灌香油,好不容易才把羊治好,“养羊头一年不懂技术,生病的、走丢的,损失了至少有20只羊”。

但是,张子柱两口子没有放弃,他们大问题咨询畜牧站专家、小问题自己摸索,就这样边养边学,边学边养,慢慢变成了养羊的“土专家”。“现在别人的羊接生、生病什么的都找我过去看看,俺们俩出去,邻居都喊我们‘羊爸’‘羊妈’。”王志芹笑靥如花。

苦尽甘来,脱贫户先富带后富

现在,张子柱的羊群已从几十只发展到200多只,一年卖掉五六十只,除去成本能赚八九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2018年,张子柱家摘掉了贫困的帽子,2019年他又成了“全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张子柱拿出红壳奖状骄傲地说:“俺是俺们镇唯一的先进个人!”

image.png

今年,村里又为张子柱安排了公益性岗位,“羊爸”当上了网格员,每年增收3000多元,张子柱对未来越来越有盼头。

脱贫致富后,张子柱还不忘帮助乡亲四邻,利用自己养羊多年积累的经验,帮助其他养殖户解决困难、清扫致富路上的“拦路虎”,带着大家一起走上养羊致富路。

“双桥镇共有脱贫人口1988户4806人,自寿县开展‘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帮扶工作以来,我们鼓励脱贫户自主发展特色种养业。2021年补助277户893人69万余元,2022年补助239户777人61万余元。预计今年将新建或完善4个乡村振兴产业基地,带动356户通过产业致富。”双桥镇乡村振兴分管负责人姚家美盘算着,让产业发展惠及更多村民,致富路上大家一起走。(安徽党媒云乡镇融记者 许雅婷 张文洲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