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幻灯区域
14亿!肥西“大手笔”持续改善民生
来源:冯长福 陈增升 许皖祥 2022-06-16 14:47:43 责编:许雅婷 喻寒松 夏朝阳

微信图片_20220616123540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日前,肥西县2022年民生工程工作方案正式敲定。今年该县共实施17项民生工程,投入财政资金约14亿元。

这17个民生工程项目中,工程类项目2项,分别为“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年将实施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55.541公里、养护提升工程176.799公里,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率保持100%,完成棚户区改造1350套。

民生保障类项目8项,分别为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幼儿托育和学前教育促进、就业促进工程、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困难群众救助、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工程、困难残疾人康复、困难职工帮扶等项目。

社会服务类项目7项,分别为中小学课后服务、15分钟健身圈建设、阅读圈建设、“惠民菜篮子”运营、老年助餐服务、老年人门诊就医便民服务、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

微信图片_20220616123600

值得一提的是,在老年助餐服务项目中,该县今年将建成6个城市老年人助餐服务试点,同时积极开展农村老年人助餐服务试点,至少建设1个农村社区助餐点。

既用“大手笔”,又下“绣花功”。

“我县聚焦养老、就业、托育、教育、社会保障等领域,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民生工程项目选择、实施、监督和评价各方面优服务、改作风,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肥西县财政局局长陈庚表示,将通过强化项目推动、创新建设模式、提高资金效益、注重精准管护等措施,确保民生工程优质高效完成。

该县民生办加强项目调度推进,坚持问题导向,调研分析“堵点”,解决难点问题,推广典型经验;加强闭环管理,完善“周计划、月排名、季分析、随时督办”工作机制,推动工程项目高质量完成;将适时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民生实事中期考评和年度绩效评价,不断提升民生实事实施绩效。

微信图片_20220616123551

劲往一处使,合力办大事。“在民生工程建设中,我们要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鼓励有关单位通过政府购买、特许经营、服务外包等方式,引导社会资本有效参与民生工程后续管护。”陈庚表示。

肥西县还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作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民生实事,引导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民生实事实施,不断提高群众对民生实事的知晓度和满意度。(安徽党媒云 安徽日报农村版记者 冯长福 通讯员 陈增升 许皖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