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幻灯区域
殷涧镇:乡村文化墙“绘”出文明新风尚
来源:朱蔡银 2022-06-14 14:43:27 责编:许雅婷 胡明兵 夏朝阳

文化墙成为青山村一道靓丽风景线


一村一景象,一墙一文化。日前,笔者走进凤阳县殷涧镇青山村,一条条宽敞的乡村道路干净整洁,一面面生动的文化墙引人驻足,美丽乡村新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

“春种、夏长、秋收、冬藏……”殷涧镇青山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农耕文化等内容融入乡村文化墙,把墙壁作为宣传政策法规、传承传统美德、弘扬文明乡风的有效载体。这些图文并茂、内涵丰富的文化墙绘,不仅扮靓了乡村“颜值”,还成为村民家门口的“活课堂”,让美丽乡村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青山村文化墙呈现别有风趣的农村生活


文化墙作为该村培育乡风文明的主阵地,将移风易俗与乡村景观有机结合,使村民在耳濡目染中增长知识,在寓教于乐中传播文明,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引导、教育群众,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以前村里墙面上都是小广告,看起来很不舒服。现在墙壁上都画上了村民喜闻乐见的的公益宣传画,不仅让我们村庄变美了,也提升了村民的精气神。”青山村老党员张军然一边欣赏着文化墙,一边感慨地说道。

青山村文化墙弘扬传统美德 


殷涧镇青山村地处凤阳县南部山区,植被茂密,生态环境优美,村“两委”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文化墙中增添生态文明相关内容,营造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让村民在日常生活中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地受到影响,自觉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秸秆禁烧、村庄清洁等工作中,打造天蓝、树绿、山美、水清、人乐、生态和谐的美丽乡村。

“我们将‘仁义礼智信’配上相应的图画绘到墙上,引导来来往往的村民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做仁爱、忠义、礼和、睿智、诚信之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青山村党总支书记卢道年说道。

文化是美丽乡村的灵魂,乡村文化墙是弘扬先进文化的有效载体。近年来,青山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利用农户院墙和文化广场,绘就30多面通俗易懂、主题鲜明的文化墙,美化村庄环境的同时,提高村民文化素养,涵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朱蔡银)

青山村文化墙内容丰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