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乡村振兴
中关镇踏平“坎坷”建出高标准农田
来源:崔瑞 2022-06-05 11:48:20 责编:许雅婷 喻寒松 张文洲

近日,岳西县中关镇坚持向科技要效益、向机械化要效率,培育壮大农业产业,精准科学推进乡村建设,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整合资源,建设高标准农田。中关镇地处丘陵山区,田块零散且坡陡坎高,为了与现代农业生产方式相适应,中关镇聚焦土地综合整治工作,积极实施退宅还耕、田间道路建设、河道整治等项目,不断改善耕地的基础条件和配套设施,为农业机械化耕作创造条件,先后完成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35万亩。

双管齐下,提高机械化覆盖率。为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建设农业强镇赋能助力,中关镇坚持双管齐下,切实提高农业生产机械化覆盖率。一方面自《岳西县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出台后,中关镇一直坚持“自主购机、定额补贴、先购后补、县级结算、直接到户”的原则,截至2022年5月份,已累计补贴118户22.23万元。该镇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不断提高,农业机械服务领域也逐步由单一环节服务向全程服务拓展。

该镇坚持定期开展农民机械化耕作指导和培训,大力推广使用轻型旋耕机、收割机等小型机械化耕作方式,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目前,中关镇的农田基本实现生产全程机械化,日常除虫、施肥均采用“无人机”作业,实现农田的精细化、科学化管理,大大提高了农业综合效益。

稳定增收,促进共同富裕。为改变中关镇小农户经营的分散性和弱质性问题,该镇秋千村先试先行,按照“企业+集体+农户”模式,企业负责销售产品、打造品牌,土地由村集体、农户统一入股流转,成功实现了小散户到大联合的转变,并实行“土地入股、固定保底、年终分红”的利益分配机制,保证村集体、农户的土地收益。

​中关镇全面落实“两增一强”行动,春种秋收“铁牛”驰骋,越来越多技术先进、操作简单的农业机械出现在田间地头,在中关这片土地上按下发展“快进键”,让农业生产跑出了“加速度”。(崔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