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魅力乡镇要闻
绩溪全面完成皖系长毛兔生产性能测定
来源:胡体红 冯长福 2022-05-20 09:49:17 责编:喻寒松

1653011110(1)

“从被测皖系长毛兔体侧部,取0.5克左右兔毛送到实验室,用来测定兔毛粗毛率、纤维长度和直径。”安徽省小动物普查专家黄冬维博士边做示范,边告诉在场的各位。

5月12日至13日,皖系长毛兔性能测定工作在绩溪县开展。测定单位为皖系长毛兔省级保种场绩溪县历久长毛兔养殖专业合作社。全国第三次畜禽遗传资源兔资源专业组专家、安徽省第三次畜禽遗传普查小动物专业组组长赵辉玲研究员及团队负责现场测定。绩溪县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相关技术人员参加测定工作。

“主要测定皖系长毛兔产毛性能,以60只(公母各半)作为测定个体,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产毛性能测定。主要通过第三次产毛量、缠结毛重量、采毛后体重,来估测年产毛量、产毛率、缠结毛率。”赵辉玲介绍。

今年以来,赵辉玲专家组在绩溪完成了皖系长毛兔二次生产性能测定。首次测定工作年初开始,重点测定了成年兔体重、体尺(体长、胸围、耳长、耳宽),结合查询繁殖记录,完成了繁殖性能的测定,并现场观察核心群成年兔的被毛特征、形态特征、性别特征,详细了解了当地皖系长毛兔的群体数量、消长形势、资源保护、开发利用、饲养管理、疫病防控等情况。

“首次性能测定表明,皖系长毛兔核心群体型外貌一致,品种特征明显,繁殖、生长性能稳定,兔毛品质优良,与《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志书》保持基本一致。”丁海生博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2020年12月,绩溪县历久长毛兔养殖专业合作社被评为省级第一批遗传资源保护单位。目前,该保种场拥有皖系长毛兔31个家系,公兔90只,母兔360只,种兔存栏450只。该合作社与省农科院畜牧所合作开展皖系长毛兔资源保护与品种选育工作以来,得到市、县各级主管部门和绩溪县长安镇政府的大力支持,合作社采用活体保种,通过科学选种选配、家系等额留种等办法,有效控制近交,种质资源保护效果显现。

1653011163(1)

本次性能测定结果表明,皖系长毛兔年估测产毛量在1500克以上,相比品种审定时有了显著提高。“这是10余年来,育种单位和保种场开展持续选育的结果。下一步,将重点在提高兔毛品质方面加快选育进度,全方位提升皖系长毛兔的生产性能。”赵辉玲说。

“绩溪是长毛兔养殖大县,鼎盛时期,从事皖系长毛兔养殖专业大户达300余户,许多兔农从中获益匪浅。”绩溪县农水局党组成员、县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主任胡嘉彦告诉记者,近年来,由于国外订单减少,兔毛价格急剧下降,养殖户的积极性受挫,而正是因为皖系长毛兔产毛量提高,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因价格下滑导致的经济损失,这是部分养殖户仍坚持饲养皖系长毛兔的原因所在。

“按照全国第三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要求,目前绩溪已提前完成皖系长毛兔生产性能测定的各项工作。我们要进一步保护好皖系长毛兔这一优质的种质资源,配合好育种单位和保种场做好保种和选育工作,重塑‘皖系长毛兔’品牌,再创产业辉煌。”胡嘉彦表示。(通讯员 胡体红 安徽日报农村版记者 冯长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