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基层党建
复兴村的复兴路:信用积分超市推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
来源:黄健生 鲁燕 2022-05-19 15:39:18 责编:方欢 胡明兵 张波

图片10

“村里的信用超市开业啦,不要花钱,用积分卡直接换东西。”现在,桐城市青草镇复兴村村民见面谈得最多的,就是信用超市开业的事情。

复兴村的信用超市是党建“书记项目”。自2021年12月以来,复兴村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精心组织、细化举措、积极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社区)建设工作。村成立工作专班,密切配合农商行派驻到村的金融村官、党总支副书记朱书婷,发挥工作合力,抢抓青草镇“试点村”的契机,大胆先行先试。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悬挂灯杆广告、发放致村民一封信和手机微信宣传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

图片8

基础积分依据党建引领信用村星级评定结果设置。金融村官朱书婷和其他村干部一起,带着村民组长、党小组长、联防长和包户党员,挨家挨户地走访,采集信息。由党员代表、村民代表、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组成评议小组,将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乡风文明等事项纳入信用管理范围,按照“复兴村信用积分年度考核评分细则”,逐户核定基础积分。通过系统初评、村级公示等程序,完成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集体经济组织的信用等级评定工作。整个流程工作量大,涉及人员广,但是公平、公正、公开的做法让村民心服口服。“很简单,只要你平时诚信待人,热心助人,热心村里公益事业,积分就高。”获得120分信用积分的村民徐礼祥高兴地说。

日常积分根据农户日常行为表现获得。复兴村建立工作例会调度机制,村评议小组定期对照评分细则进行逐户评议,根据评议结果加减信用积分,信用超市中兑换的信用积分可通过提升信用等级、践行乡风文明、参与乡村治理等途径获得,每半年将进行一次动态调整,每家每户加减分的具体情况将在调整中予以公示,确保每一户的积分调整都能落实到细处。

图片9

走进该村“信用超市”,货架上整整齐齐摆放着各种生活用品,物品上标注着信用分值。3分可兑换牙刷、5分可兑换舒肤佳香皂、10分可兑换洗衣液……信用超市的建成,村民可以直接用信用积分兑换物品,让守信用直接变为看得见的资产,进一步提高了守信者的获得感。信用超市的建立,可以鼓励村民从“知晓”到主动“参与”,引导广大村民弘扬优秀乡风,支持村级集体工作、多做好人好事等,从小事和细节处入手,实现乡风文明的有效提升。

复兴村党总支书记朱爱文介绍,通过信息采集、系统初评、村级公示等程序,全村共评定信用户499户,其中AAA级39户、AA级297户、A级163户,占比78%。复兴村已完成积分超市所有建设任务,还引进了一套积分兑换系统。(黄健生 鲁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