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头条
家庭省水、企业节水、工地循环用水 合肥各行各业节水有“妙招”
来源:许雅婷 侯剑 方欢 2022-05-19 11:45:06 责编:许雅婷 喻寒松 张波

“您好,这周是节水宣传周,您对节水有什么好的建议?”5月16日下午,合肥市节水办工作人员走进经开区上湖名院小区梁女士家热情地说。      

5月15日,为期一周的合肥市2022年“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主题为“建设节水型城市,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近年来,合肥市通过积极宣传、政策引导等方式,激发大众参与热情。

居民家中常备储水盆

在梁女士家中,大大小小的水盆和水桶足有四五个。“平时洗手的水、拖地的水用来冲马桶,淘米水洗菜或者浇花,进行二次利用。我们也教育孩子养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用水时尽量将水龙头开小一点。”梁女士告诉记者,他们一家六口人,每个月水费是40元钱,对一个六口之家来说,他们的用水量已经很省了。

同一栋的吴奶奶也有自己的节水“小妙招”。在她家露台上,最醒目的就是满满当当的水盆和水桶。“这些盆接雨水,用来浇花或者冲马桶,能省不少嘞。”吴奶奶说,像洗澡水拖地、洗脸水浇花,这都是多年坚持的习惯。

“像梁女士和吴奶奶这样节水意识强的居民不在少数。”市节水办主任韩闯介绍。为提高群众参与节水的积极性,市区去年创建节水型小区15家。

企业实时监测用水量

在省级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中国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每天、每时段的用水量都能在能源管理平台上被实时监测。

“2018年本级能源管理平台建成,我们一共安装了9块分级计量水表,每15分钟就采集一次数据,可以实时监测办公区用水状况。”该行后勤服务中心节能减排科科长洪自力介绍,通过该平台,能够及时发现用水异常情况,对水管破裂、渗漏等突发状况做到第一时间维修,降低用水异常损耗。“我们还对办公区各建筑物用水量进行定额管理,分解年度用水计划,并按月检查。”

户外草坪上,喷灌设施正在工作。“这些绿化用水全部来自于回收的雨水。”洪自力打开两个井盖,向记者展示了埋在地下纵横交错的雨水管网。“我们建立了一个80立方米的地下雨水收集系统,每年可回收再利用雨水约2000立方米。”

该行后勤服务中心副主任杨敬表示,该行节水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十三五’末,合肥中心支行本级用水量同比下降50.53%,超额完成了总行和我省‘十三五’节能规划实施方案人均用水量下降15%的目标。”

工地循环用水省钱多

工程车辆清洗属于“高耗水”作业,为减少水资源浪费,庐阳区龙王唐岗建筑工地也有自己的省水窍门。

“我们项目自开工起就投入使用了雨水收集系统,地下建有160立方的节水池。”项目经理陈诚指着不远处的自动冲洗平台向记者介绍,“冲洗过的水经过四级沉淀池,将继续用于车辆冲洗、围墙喷淋以及楼层消防用水。”他算了笔账,通过这个系统,项目一年能省水费50万左右。

庐阳区住建局朱金荣说:“目前庐阳区95%的工地项目都实现水循环利用。”

从家庭省水的“妙招”到企业节水的“办法”,都是合肥城市节水工作深度推进的具体体现。截至目前,合肥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修正值)下降到5.39%,节水型器具普及率100%,建成市级以上节水型企业、单位、小区600余家,驻肥省直机关和市直机关全面建设节水型单位。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强节水宣传,市城乡建设局联合市水务局、市经信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开展节水创建活动,并结合新修订《合肥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条例》健全节水管理制度。同时,加强节水技改,推进工业企业废水利用、重复利用,提高用水效率。”韩闯说。(安徽党媒云记者 许雅婷 侯剑 方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