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安徽农金
花钱能修复征信?假的!
来源:李晓磊 卢丰 2022-05-18 15:44:08 责编:李晓磊 曹荣 陆向平

“今年因为疏忽大意,信用卡有了一次逾期记录。前几日微信上看到一条广告,说能够帮忙修复征信、消除黑名单。我加了客服咨询了一下,说要收费2000元。想问下你们,这种‘征信修复’可信吗?”近日,五河县小圩镇村民叶德贤向本报致电,咨询关于“花钱能否修复征信”一事的真伪。是否存在“征信修复”一说?“非法征信修复”常见套路有哪些?如何维护良好的个人信用记录?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相关专业人士为此解答。

“如今,征信报告相当于个人、企业的‘经济身份证’,一旦出现征信不良,信誉会受损不说,后续贷款也将受到影响。与此同时,一些不法分子利用那些上了‘黑名单’的个人、企业急于消除不良征信的心理,打着‘信用修复’‘征信洗白’的幌子,骗取高额服务费。叶先生看到的这条广告就是类似骗局!”五河农商银行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个人征信报告由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出具,是对个人信用信息真实、客观的记录。任何机构或个人无权擅自修改、删除真实无误的征信记录。同时,所有规范征信业务、征信机构的相关法规、文件、制度中均无“征信修复”概念。所以,征信领域中不存在“修复”“洗白”“铲单”的说法。

“只有征信信息的报送机构才有修改权限,像叶先生看到的所有声称合法的、商业的、收费的‘征信修复’都是骗局。叶先生一旦信以为真,就会被索要手续费、服务费,还有泄露个人敏感信息的隐患,影响人身及财产安全。”该工作人员表示,无论微信、电话、网站等所有关于“征信修复”的宣传都是虚假的、非法的。不法分子假冒专业律师、权威专家、金融业内人士等,故意混淆“信用修复”“征信异议”的概念,自创了“征信修复”的名目。他们以“异议投诉咨询、代理”为名,诱导信息主体委托其“代理征信维权”,随后再要求信息主体提供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等重要个人信息,并支付高额服务费。在收取高额费用后,不法分子便失联。

“还有一部分不法分子,教唆信息主体伪造虚假材料、包装话术,利用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收取高额费用帮助信息主体逃避债务。但这种通过虚假证明,会构成欺诈,不仅不会实现‘征信修复’,反而可能会被追究法律责任。”该工作人员坦言,编造理由、伪造材料不仅损害的信息主体自身的利益,还导致个人敏感信息泄露,甚至可能引发法律风险。此外,还有一些不法分子谎称开办“征信修复” 技巧培训班,通过招收学员、代理加盟等形式,广泛发展下线,实则为骗取加盟代理费。

《征信业管理条例》规定,征信机构对个人不良信息的保存期限,自不良行为或者事件终止之日起为5 年,超过5年的,应当予以删除。信息主体认为个人信用报告中的信息存在错误、遗漏的,有权向当地人民银行或者业务办理金融机构提出异议,要求更正。信息主体认为自身合法权益被侵害的,可以向当地人民银行投诉、举报。受理投诉的机构应当及时进行核查和处理。人民银行和金融机构受理投诉和异议均不收取任何费用。

“征信不能修复,但是可以提出异议。所谓‘征信异议’就是纠错,对错误的或遗漏的数据进行更正或补充,这需要征信机构或金融机构来更正。”该工作人员坦言,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第十六条第一款规定,征信机构对个人不良信息的保存期限,自不良行为或者事件终止之日起为5年;超过5年的,应当予以删除。如果信息主体认为个人信用报告中的信息存在错误、遗漏的,有权向当地人民银行或者业务办理金融机构提出异议,要求更正。征信异议申请有两种渠道:一种是放贷银行,可拨打银行客服电话或前往办理业务的机构营业网点申请异议;另一种是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

“信息主体认为自身合法权益被侵害的,也可向贷款银行和当地人行投诉、举报。重要的是,人行和银行在受理投诉和异议时,均不收取任何费用。”该工作人员强调,征信记录非常重要,想维护好有一些注意事项要牢记。如信息主体应主动保持与银行或金融机构间畅通的联系渠道,合理负债,量入为出,合理安排还款时间,避免出现逾期。如果已经产生逾期应积极采取措施与机构沟通,避免再次产生逾期。

(李晓磊  卢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