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安徽农金
望江农商银行:信用生“金”纾解种养殖户“急难愁盼”
来源:常皓天 2022-05-18 15:40:28 责编:白云磊 曹荣 陆向平

“党建引领,信用生金。”如今在望江,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全面铺开,让当地老百姓享受到了信用也能“当钱用”的实惠。

初夏时节,笔者走进望江县凉泉乡凉泉村徐卫保的家庭农场,跃入眼帘的是一大片一大片等待播种的水稻田。“今年这一千多亩的水稻应该又是大丰收。”徐卫保用手指着眼前的这片稻田如是说。由于今年天气一直较好,为夏粮播种创造了良好条件。

微信图片_20220517160414

已经五十多岁的徐卫保既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在村里是有名的致富带头人。一身老旧工装迷彩服突显了农民纯粹的质朴,黝黑的脸庞上嵌着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此刻正凝视着眼前这片预将丰收的稻田,徐卫保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谈起自己的创业发展历程,徐卫保长长舒了口气。“做人还是要讲诚信啊!用诚信能够换来贷款,这是我做梦也想不到的。也多亏有农商行的支持和帮助,帮助我发展事业。”

“人无信而不立,业无信而不兴。”徐卫保是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的受益者之一。早年从事农资生意的徐卫保,始终秉着“诚信”二字为人立业。在同村人眼中,他为人忠厚老实,平常少言寡语,是个热心肠,村里有生活困难的群众,他就主动送种子、农药和化肥,帮助他们解决春耕夏种的“急难愁盼”。买农资赊账是常有的事,但他从来不上门催讨。多年来,良好的信誉为徐卫保积累了大量的人缘和口碑。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农产品和农资价格暴跌,徐卫保积压了大量存货,流动资金短缺,当地信用社及时向其发放了8万元的小额信用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2015年,为了紧随新型农村经济发展形势,徐卫保投入100万元,注册成立了望江县卫保家庭农场,主要在本村承包流转土地发展水稻种植产业。几年下来,种植面积从几十亩慢慢扩展到一千多亩,大面积农业生产需要有大量资金投入作保障,用于购买农业机械设备和生产物资,以及灌溉作业与人工费用。虽然身上有点积蓄,但依然有资金缺口,正当一筹莫展之际。2018年全县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恰好选取凉泉乡和鸦滩镇作为试点,这给徐卫保带来了希望。

村两委和望江农商银行安排专人上门采集数据信息,调查其家庭和经营发展情况,长期积累的良好信誉和较好的经营状况,让他获得了90分以上的信用评分,成为3A级信用户,符合优惠利率政策,很快一笔授信50万元的贷款发放到了徐卫保的手中,让他深切体会到了信用生“金”的好处。在望江农商银行的扶持下,徐卫保的家庭农场越办越有起色,水稻种植面积达到了1115亩,年收入一百多万元,真正成为了当地的致富带头人。

受惠于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的不止徐卫保一人。家住望江县华阳镇新北社区的方运球也是受益者之一。方运球过去长期经营木材生意,但近年来国家提倡“退林还耕”的政策导向,以及林业生产种植附加值下滑利润空间收窄的影响,3年前方运球改行从事黄牛养殖行业。因前养殖初期重繁殖轻销售,以及天然散养使得养殖周期拉长,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资金回笼时限,加之疫情影响,导致方运球的养牛产业一度陷入困境。

2021年正值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在全县各个乡镇全面铺开之际,方运球及时联系了社区居委会和望江农商银行客户经理,根据系统采集的信息评分,获评2A级信用户,从线上申请到放款仅用半个小时就完成了10万元的贷款授信,及时为他提供了充裕的“资金池”,缓解了融资难题。

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是贯彻党中央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优化农村金融生态环境、健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改善农村金融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作为承载落实的主体银行,近三年来,望江农商银行累计为132个村(社区)的12.66万户农户建立信息档案,为其中10.13万户农户预授信40.38亿元,真正走出了一条由党组织“牵线”、金融“搭台”、信用“串联”、群众“唱戏”的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新路子。(安徽日报农村版通讯员 常皓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