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特色产业
顾集镇:金银花上采“金银”
来源:陈晓浩 2022-05-17 16:05:29 责编:李伟 喻寒松 夏朝阳

11

“他大娘,你采摘了多少了?我一会就追上你了!”在界首市顾集镇胡湾村金银花基地,金银花树迎风摇曳,一根根饱满如“银针”的花蕾挂满枝头,村里多名脱贫群众正低头采摘忙个不停。每年4—6月,正是金银花的开花时期,葱郁的金银花给胡湾村带来了一道特色风景,也是增收致富的“宝贝”,成为名副其实的“金银”花。

“金银花含苞待放的状态是最佳的,香气和效用不会流失掉,是采摘的最佳时期。它耐旱耐寒,对水、肥、土地要求不高,容易管理,生长稳定,能长效获益。如今,金银花市场价格是70—100元/斤(干花),是增收致富的好产业。”顾集镇胡湾村金银花基地的负责人冯梅说道。

“自己年纪大了,做不了什么重活。但是摘花不费什么力气,又没有时间限制,我这个上了年纪的人都能做。摘累了就随时休息一下,想摘就继续摘一点。称重一斤花就有10块钱,一天最低也能赚几十块钱零花钱。”在地里埋头摘花的脱贫户侯秀英开心地说。“我们去年就在这里摘金银花,今年我们又在这里摘金银花,老板也对我们好,不但赚点工钱,还不耽误照看孙子。”胡湾村村民胡子庆笑着说道。

据了解,顾集镇充分挖掘增收潜力,多措并举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鼓励扶持金银花等特色产业发展,精准实施农业产业化发展战。该镇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村集体将到村产业发展资金注入合作社,村集体经济有收益,村民钱包有收获,目前金银花已成为顾集镇胡湾村名副其实的生态致富产业。

胡湾村种植金银花面积200多亩,带动了周边的脱贫户和村民灵活就业,即使是村里的老、弱劳动力,也能参与采摘花朵赚“零花钱”,这也是胡湾村大力发展特色中药材种植产业的初衷。

“我们日均30余人务工,每位务工村民每天收入100元左右,后期我们还将加大金银花的管护,进一步增加村民收入。”正在给村民采摘后称重结算的冯梅对带动群众增收信心满满。

胡湾村的金银花产业逐渐成熟,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之一。接下来,胡湾村金银花基地将不断向群众传授种植技术,扩大金银花的种植规模,深挖金银花的药用价值,打造成更高端产品,延伸产业链;同时,拓宽销售渠道,为群众带来更多收益。(陈晓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