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基层党建
青草镇:做好“四篇文章” 推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
来源:李伟 2022-05-17 15:52:15 责编:方欢 喻寒松 夏朝阳

图片7

今年以来,桐城市青草镇深入做好“四篇文章”,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借力金融活水,探索乡村产业发展新路径,注入集体经济新动能,让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成为乡村振兴的“源”动力。

做活“选用”文章以鲜明导向促“有为”。该镇实行党建引领、组织牵头、多方参与、党员带动的工作机制,高质量完成信息采集和评议工作,选派辖区内农商行的22 位同志担任村(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助理等职务,打通了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目前,青草镇评定信用户9001户;信用村集体经济组织22个,10个村被评为信用村。

图片8

做严“阵地”文章以浓厚氛围促“善为”该镇投入10余万元建成诚信公园1个,设立22个村诚信之星展示区,通过用好积分超市,让信用户有动力、得实惠,目前已有4家积分超市完成实体建设,其中江岭村将打造“信访+信用”双重积分超市,复兴村打造“党建+信访”招待室,定制了信用积分兑换系统。

做实“激励”文章以完善制度促“勇为”该镇结合党员网格化管理、在外流动党员“双联四制”等制度,规范组织生活,将党建引领信用村(社区)建设政策解读列入镇委党校党员学习教育计划,让每个党员成为政策“宣传员”,强化评议结果在评优评先等方面的运用,通过开展党员星级创评、完善信用户年度考核方法,充分调动信用户参与村居建设的积极性。

图片9

做深“金融+”文章以信用串联促“可为”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发展,发展产业离不开资金支持。该镇通过“基层党建+信用建设+产业发展”的有机结合,实现同频共振、互促共进。建立健全党建引领信用村(社区)建设结果运用政策体系,以“书记项目”为抓手,打造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示范村,并由点扩面,将信用体系建设扩大到工业和旅游业,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目前,青草镇已授信1.9亿元,用信3800余万元。

下一步,该镇将持续运用好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成果,完善村级考核内容,注重从信用户中培养发展党员,注重从AAA级信用户中选优配强“三长”,激活乡村治理“细胞”,强化农村政策落实“根须”,发挥信用评级“前哨”作用。(李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