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头条
“三夏”期间,收割机优先放行 
来源:张玉芳 2022-05-17 15:26:48 责编:喻寒松

“三夏”期间,全省计划投入联合收割机20万台左右,机收率稳定在98.5%以上,力争用10天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全省小麦抢收任务。省农业农村厅5月12日印发的2022年小麦抢收工作方案提出,为保障“三夏”工作顺利开展,各地要在高速公路出入口和主要干道等处设立联合收割机绿色通道,配合疫情防控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优先查验,优先放行。

省农业农村厅强调,今年,各地要充分考虑疫情影响导致的跨区作业机手可能减少的因素,组织各乡镇开展机具信息摸排,既要精准掌握本地收割机数量,也要了解引进外地机具数量、跨区机手能否按时到达等情况,将机具准备工作做实做细。加快落实农机购置补贴和报废更新补贴政策,引导机手购置联合收割机,保证机具在麦收前落实到位。

各地要根据《关于启用全国统一式样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的通知》(皖疫防办〔2022〕293号)要求,做好农机及零配件运输车辆通行证发放政策的宣传等工作。小麦主产区各乡镇要设立跨区作业接待站,为外来机手提供服务,组织更多机械投入抢收作业。开通24小时热线电话,明确专人负责,接受机手咨询,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

为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局面,我省制定了小麦抢收对口支援计划。由马鞍山市对口支援淮北市,芜湖市对口支援亳州市,宣城市对口支援宿州市,安庆市对口支援阜阳市,池州市对口支援蚌埠市,铜陵市对口支援淮南市,合肥市、滁州市、六安市非主产县对口支援主产县。依托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每县组建2个应急机收作业队(每队机具不少于10台),应急时由农业农村部门统一调度,做好对口支援各项准备。(安徽日报农村版首席记者 张玉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