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魅力乡镇要闻
临泉县滑集镇:芍药开出“致富花”
来源:靳克龙 冯长福 2022-05-13 17:42:38 责编:喻寒松

微信图片_20220513172929

眼下,正是芍药花开季节。在临泉县滑集镇李寨村竹园自然村60亩芍药园里,成片的芍药花竞相绽放,姹紫嫣红,蔚为壮观,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观赏。

“这60亩芍药园,融中药材种植、生态农业、景观农业于一体,是我2016年投资10多万元打造的。”临泉县李彪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彪告诉记者,芍药园里共种植10多个品种,其中有几种珍稀品种,如高杆红、大富贵等。

据了解,芍药花和牡丹花很相似,很多人误以为芍药花就是牡丹花。虽然它们都兼具观赏与药用价值,但又各有各的特点。芍药花瓣和根可泡茶喝,具有养血敛阴行血养阴、柔肝止痛,促进新陈代谢、提高免疫力的功效。

“芍药是个宝,不但可用于城乡绿化美化,花瓣还可制作花茶和香料,4年以上的根茎可以入药,市场对于芍药的需求量很大。”2016年,在城里打工的李彪“相中”了芍药,决定回乡创业,流转土地打造一个芍药园。

李彪算了笔账,市场上一朵芍药花批发价0.5元,通过合理栽培,每亩地可产芍药花7500朵,产值3750元,仅此一项,就比种植普通农作物高出三四倍。“连续种植4年后,芍药根就有了药用价值,每亩可产2000斤,按每斤12元的市场价计算,可收入2.4万元。”

“芍药园的兴建,既调整了当地的农业产业结构,又给周边村民带来了就业机会。”李寨村党支部书记魏侠说。

脱贫户刘世杰在合作社里打工,干一些锄草、施肥、摘花的活,一年下来能挣2万多元。他乐呵呵地说:“芍药园就在自家门前,花开了,我既能赏花,又可挣钱,是件美事!”

微信图片_20220513172924

  “芍药在每年4月中旬前后开花,花期1个月,茂盛期大约15天左右。市民可前来赏花、观光、休闲、采摘。”按照李彪的谋划,芍药园将在收获中药材的基础上,向生态休闲、科普教育等方向发展,总面积将逐步扩展到300亩以上。

     李寨芍药基地,只是滑集镇特色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草莓基地、银杏基地、甜叶菊基地、松果菊基地、水果基地……这些规模产业是滑集镇的亮点,也是促进当地农户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近年来,滑集镇建成了以靳桥村为核心区的银杏、松果菊产业基地;以园艺场为核心区的水果产业基地;以杨小、胡小、张腰庄、李寨为中心的甜叶菊、艾草、金银花、芍药等中药材产业基地。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今年我们争取项目资金1000多万元,致力打造芥菜产业园,建设芥菜小镇,进一步推动当地芥菜加工业向富民产业转变。”滑集镇党委书记于海田表示。(通讯员 靳克龙 安徽日报农村版记者 冯长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