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基层党建
党小组全面开花,青草镇建强家门口的战斗堡垒
来源:王浩 2022-05-12 16:07:47 责编:许雅婷 胡明兵 夏朝阳

今年以来,桐城市青草镇深入推进党员网格化管理工作,把党小组阵地设在党员群众家里,发挥“党小组”的“前沿阵地”和“战斗支撑点”作用。在此基础上,该镇围绕“党小组+”模式,相继推出了“党小组+高效农业”“党小组+生态宜居”“党小组+乡风文化”“党小组+云平台”等多种党小组类型,党小组全面开花,不断推动战斗堡垒在“家门口”建强,党员作用在“家门口”发挥,资源项目向“家门口”集聚,难题堵点在“家门口”化解。“党小组+”成为镇人居环境、社会维稳、产业、文化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的新引擎。

“党小组+321工作机制”,带动提升亮风采

为进一步让“党小组”发挥更大作用,青草镇党委不断创新,探索实施“三培两带一提升”党小组工作机制。“三培”即把有一定的群众基础,热心社会公益的村民培养成村民组长、联防长、基层调解员,把表现突出的村民组长、联防长、基层调解员培养成党员,再把优秀党员或村民组长、联防长、基层调解员培养成党小组长。“两带”即1名党小组长带1-3名村民组长;1名党员带5-10户群众。“一提升”即提升党小组长的凝聚力、号召力,使得党小组长不仅是政策宣传的“传声筒”、村组治理的“主心骨”,更是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在党小组长的组织发动下,各党小组开展“党旗三亮”活动,在党旗指引下亮初心、在党旗召集下亮身份、在党旗映衬下亮承诺,形成了一道道红火的风景线。

“党小组+五掌握五必讲三必访”,联系走访办实事

青草镇党委将138个党小组活动阵地建到党员群众家中,建立起家门口的党小组,并与镇党委党校、花果园烈士陵园“串珠成线”,绘制成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实景图。在“党群连心网”的指引下,青草镇党委以 “党小组长活动室”为纽带,由党小组长、村民组长、联防长、基层调解员组成的服务群众“网格员”队伍。并要求每名党员对自己负责联系的家庭人口结构、就业情况、收入状况、有无重大事故和突发情况做到 “五掌握”。每个月的10日固定为党小组集中活动日,以“户”为单位联系群众,通过圆桌集体讨论,月月谈、户户走,做到“五必讲”,即惠民政策必讲、实际困难必讲,中心工作必讲、上级意见建议必讲,评议评价必讲,切实做到有苗头问题必访、有特殊困难必访、治安隐患集中地必访,真正实现了党小组与群众零距离交流。把实事交给党小组,让无职党员有家、有责更有为。

“党小组+五个一服务”,线下线上常服务

青草镇党委提出党小组五个一服务(“一小时”活动圈、“一公里”服务组、“一招呼”行动队、“一站式”代办、“一线牵”智学堂)。如在党小组之家开辟微心愿、微认领、意见回收站;汛期、重大节日等时间节点党小组开展夜间巡逻;成立人居环境巡查小分队等等。138个党小组活动室均有“微心愿记录册”“党员事项微认领”,仅第一季度就完成群众“微心愿”40余件。作为线下网格内互动的补充,青草镇同步成立了28个网格微信群,创新出多层次、多样化“云端模式”。以“微会议”“微党课”“微报告”“微典型”为载体,加强在外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通过开展五个一服务党员干部8小时外重新集结,实现二次管理、二次服务。缩短了党员管理半径,延长了服务时长,充分保证了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

“党小组+N项功能”:各展所能促振兴

近年来,青草镇党委紧扣服务民生、强化治理、化解矛盾、促进和谐、推动发展等功能定位,对党小组职能进行明确,工作任务进行细分,实现党小组活动目标化、管理具体化。疫情防控期间,千千万万的战“疫”党小组始终坚守和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救病患、攻难关、保稳定、促发展等民生环节上,主动作为、强力担当,形成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除此之外,按照“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的服务就跟踪到哪里”的发展思路,各基层支部组建成立了电商培训党小组、大棚果蔬园党小组、油茶种植党小组等多个特色党小组,鼓励党员将带头致富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党小组承担起技术指导、理论培训、志愿活动、乡村特色农产品推介等服务,做到群众前台“点单”,各党小组后台“买单”,使得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党小组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品牌树在产业链上的“利民党建循环”新方式,真正让党员发挥作用,让支部引领发展,让群众得实惠,为乡村振兴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王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