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基层党建
临溪镇:把好党员发展“入口关” 破解“近亲繁殖”有办法
来源:张坚 2022-05-11 10:18:11 责编:许雅婷 胡明兵 夏朝阳

近年来,绩溪县临溪镇坚持把好发展党员的“入口关”,在发展党员过程中全程监督指导,有效破解了农村发展党员“近亲繁殖”难题,从源头上保证新发展党员质量。

事前及时报告。该镇村“两委”干部、村下辖党支部书记及上级批准聘用的村工作人员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近姻亲关系等“近亲属”申请入党,必须第一时间向村党支部报告。党支部需详细了解其基本情况,指导其填写《农村基层干部近亲属入党备案表》,村党组织及时向镇党委报送备案表和书面说明。

联动审核考察。该镇党委在接到村党组织报送的备案表和情况说明后,成立由镇党建办、纪检组成的考察组,7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和实地考察工作。考察采取民主测评、个别谈话等方式,围绕政治觉悟、思想道德、工作能力、廉洁自律、先锋模范、群众认可六个方面,对农村基层干部近亲属进行考察,主要了解是否存在利用职务影响说情打招呼、是否在现实表现上具有一定的先进性等情况,填写备案表,形成书面报告报县委组织部预审。

全程跟踪培养。在县委组织部预审通过后,该镇党委及时通知村党组织,按照有关程序开展日常教育、谈心谈话等工作,定期了解其工作生活学习情况,确保其健康成长。在农村基层干部近亲属的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发展对象确定、接收预备党员、党员转正等全过程,镇党委跟踪监督,确保党员发展程序规范、相关资料完善、党员权利行使到位。

全程发展回避。该镇村“两委”干部、村下辖党支部书记及上级批准聘用的村工作人员在其近亲属入党时,在涉及入党申请人的培养、推荐、政审和审批时,必须申请回避,不得利用职权和工作关系影响党员发展。如涉及村党组织书记回避的,由其他相关人员主持党员大会、群众座谈会等相关会议,做好会议组织、会议票决、意见汇总、公示、政审等相关工作。

自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全镇没有发生一起因村干部近亲属入党引发的信访,有效提高了全镇发展党员工作的公信度和满意度。(张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