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特色产业
张超:闯“柿”场闯出红火日子
来源:杜克兵 2022-05-09 17:14:08 责编:许雅婷 喻寒松 夏朝阳

近年来,明光市明东街道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资源优势,注重本土人才示范引领作用,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不断引导农民优化种植模式,打造出富有多元化和个性化农业特色产业。如今,以草莓、葡萄、蔬菜、西瓜、桃等为代表的特色产业已成为当地农民致富“新引擎”。

近日,走进明东街道抹山村张超家的蔬菜大棚,眼前一片色彩斑斓,只见一排排翠绿的藤蔓上挂满了沉甸甸的西红柿,有红有绿,或大或小,个个圆润饱满,长势喜人。

种植户张超正在和老爸忙着采摘西红柿,为第二天早市做准备。这些年,他凭借着丰富的大棚种植经验和精细化田间管理技术,发展大棚西红柿,日子过得红火富足。“今年的西红柿产量比较高,估算每亩有5000斤左右,价格较往年稳中有升,一斤可以卖到4块钱,收入很可观。”张超说,该村土壤肥沃、光线充足,特别适合发展蔬果产业,他每茬种植出来的西红柿都个大色红、皮薄味浓、酸甜适中,一上市就成为了市场上的抢手货。

“对于西红柿整个生长过程,我们都密切关注,会结合土壤养分含量、生长规律、温度湿度等因素,适时进行科学管理,为西红柿提供适宜的生长环境,有效保障品质和产量。”张超的父亲一边展示着刚摘下的西红柿一边接过了话茬。

抹山村党总支副书记卞永福介绍,国家对农业的持续投入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尝到了甜头,水电渠路网配套,科技装备服务跟进,各项农业补贴足额到位。如今在抹山村,像张超一样愿意扎根农村发展事业的新农人越来越多,他们正在用智慧和汗水进一步丰富农村田园色彩,已成为农村各项事业发展的主力军和带头人。

“老爸最开心的事就是每天拉着各种新鲜蔬菜奔向市场。除了西红柿,棚内的黄瓜和韭菜都已成熟上市,每天可以进账1000元。”张超说,大约一个月,等西红柿收获完毕后,他将把这块土地重新调整,拿出一部分种植火龙果。“这儿是抹山风景区,游人往来较多,采摘业有基础。我考察过了,在本地种植火龙果肯定有戏。”张超的表情坚定,对未来有了新期待。

“下一步,我们会邀请农业专家到村进行农业技术指导,不断提高农业特色产业专业化、规模化和市场化水平,促进农业增效、村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该街道农业负责人表示。(杜克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