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安徽农金
桐城农商银行助力营商环境提档升级重落实 扩大金融供给 提高服务效率
来源:李晓磊 周敏敏 2022-05-06 17:27:26 责编:李晓磊 曹荣 陆向平

QQ图片20220506165747

“农商行不仅贷款方式灵活,办贷效率还高!我公司合作过的银行不少,但能从申请到放贷就一天时间的,也就农商银行能做到了!”说起桐城农商银行的“一站式”服务,安徽晶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许德俊坦言,仅用一天时间公司就拿到贷款。

金融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力量,也是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近年来,桐城农商银行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抓手,扩大金融供给,提高服务效率,多措并举全面提高小微金融的覆盖率与可得性,助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今年来,该行为3347户小微企业提供43.43亿元信贷资金。

完善信用评价模型,精准支持

“企业成长需要充足的流动资金,离不开银行的稳定支持。但科技型企业都是轻资产,缺少抵押物,只有银行的贷款方式足够灵活多样,科技型企业才有融资活路。所以感谢农商银行,在公司困难的时候,及时帮扶,给予我们面对挑战坚定发展的勇气和底气!”许德俊表示。安徽晶锋公司主营电线电缆、仪器仪表、自动化控制工程系统、高分子材料研发、生产与销售等,名下拥有50个注册商标、18项资质证书、240项专利。2021年末,该公司经营收入为5.3亿元,成为天长市十强企业、纳税大户;今年3月,该公司成功入选安徽省“专精特新”企业五十强。

今年2月,安徽晶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因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应收账款回款慢、用工难且贵等因素,出现了流动资金短缺,但因缺少有效抵押物而求贷无门。正当公司踌躇不前时,天长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桐城农商行天长支行共同上门走访企业,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和存量贷款规模、融资需求等具体情况,当场拟定融资帮扶方案,于第二天发放担保贷款1000万元贷款。

桐城农商银行主动对接小微企业集聚程度较高的特色产业园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创业基地,围绕市场需求和客户需要,通过走访问需、银企合作,持续加大重点领域、实体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同时,该行还充分利用内外部信息资源和大数据平台,完善信用评价模型,实现对中小微企业的精准“画像”,以便有的放矢地提供支持。

创新产品,丰富企业融资渠道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桐城农商银行不断丰富金融产品供给,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提升小微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去年我行积极与税务部门联系,以企业应退的留抵税额为参照,自主审查、自主发放退税质押贷款,打通‘留抵税额’与‘贷款融资’渠道。如去年5月,安徽润藤电缆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退税账户为质押在我行的开发区支行,成功获得质押贷款2000万元。”桐城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退税账户质押贷款”模式成功研发并成功投放,有效拓宽了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

针对不同市场主体,该行还创新推出“兴村富农贷”“振兴助农贷”等信贷产品,上线“金农农e贷”“金农企(商)e贷”等线上贷款产品,通过全流程在线审批,让客户足不出户、随时随地办贷,实现当场申请、当场放款。将小微企业领域首贷客户作为信贷业务拓展重点,降低信用贷款门槛,全面提升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不断优化贷款利率定价办法,降低融资成本,进一步让利于企。实施专项信贷优惠政策,建立绿色审批通道,实行限时办结制度。今年来,该行累计发放“金农信e贷”“金农农e贷”“金农企(商)e贷”等产品4778户,9.29亿元。

主动让利,让企业减负前行

早在2021年9月,桐城农商银行就提前对银行账户服务、人民币支付结算、电子银行、银行卡刷卡等项目实施了不同程度的降费措施。为把减费让利落到实处,桐城农商银行一方面扩大降费对象范围,将涉及降费项目的适用客户范围,由监管要求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扩大为所有客户;另一方面,加大降费幅度,如降低柜面单笔10万元跨行转账收费方面,在监管要求的实行九折优惠基础上,执行全额减免优惠措施。

此外,该行还利用降低信用贷款门槛、优化利率定价、实施专项信贷优惠政策等一系列措施,全面提升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降低融资成本,进一步让利于企。截至3月末,该行减免相关支付手续费696.20万元,当年新增贷款平均利率较2021年末下降7个BP,切实减轻实体经济经营成本和金融消费者负担。(安徽日报农村版记者 李晓磊 通讯员 周敏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