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安徽农金
我省农商银行系统推出差异化延期还款服务 受疫情影响还贷困难客户可申请展期
来源:李晓磊 宋玉琪 刘芳 顾辉 汪振林 2022-04-29 18:03:48 责编:李晓磊

“尊敬的薛先生您好,您在我行的贷款已成功办理了展期,请您放心。”4月22日,正在封控区无法返乡的薛先生接到怀远农商银行的电话后,长长地松了一口气,终于卸下了块大石头。

原来,2021年4月薛先生在怀远农商银行办理了一笔10万元贷款,于近日即将到期。可受疫情影响,薛先生的经营受阻,手头资金不足,还清贷款相对困难。本打算申请贷款展期的他,却因为疫情困在了上海昆山的封控区内,一时半会无法返回家乡办理续贷手续。为了防止该笔贷款逾期而影响客户征信,怀远农商银行得知后,根据省联社《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信贷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人民银行“应延尽延”等相关政策精神,安排信贷部特事特办,通过线上渠道为薛先生顺利办理了延期。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弹给居民的生活和工作带来很多影响,不少个体工商户、小微创业者出现了经营危机,房贷、消费贷、经营贷还款压力倍增。为解客户的燃眉之急,我省多家农商银行针对“四类人员”贷款,按照省联社及监管部门“应延尽延”的要求,推出了差异化延期还款服务,最大限度地为受疫情影响的个人和企业客户提供信贷帮扶,与广大农金客户共克时艰。

“四类人员”贷款将“应延尽延”

“四类人群主要为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员。针对这四类人群,因疫情原因不能及时还贷的情况,我行及时开通了一条绿色通道,拿出了一个疫情当下的‘特殊办法’。”怀远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受疫情影响的贷款客户,该行制定了延后还本付息政策,客户申请并经该行核实后,可获得一定期限内的延期还款服务。对于部分受疫情影响且无法到现场办理贷款展期手续的客户,该行明确客户可在签订《新冠疫情期间不能到场面签贷款展期申请的声明及承诺书》并上传视频发送至客户经理后,即可办理贷款展期,待解除隔离管控措施后再到现场办理贷款相关资料的后补签字等手续。

五河农商银行对受疫情影响还本还息困难的按揭类及信用卡客户,推出了差异化延迟还贷政策,合理延后还款期限。首次办理贷款临时性延期、展期最长不超过6个月;住房按揭贷款,最长延期期限不超过3个月。

企业经营困难可申请无还本续贷

“今年以来,酒店生意惨淡。眼瞅着500万元贷款到期,公司账面上的资金不够还款。多亏了农商银行政策好,为我们办理续贷,不然公司都不知能否撑下去!”4月26日,通过线上办理完潜山农商银行相关续贷手续后,潜山金润酒店管理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巫总感慨地说。

“对于受疫情影响暂时不能还款的客户,特别是像巫总这样的疫情防控工作人员、隔离人员,我行则通过短信、电话录音、视频等非现场的方式受理客户续贷、展期。必要时,我行先行在信贷管理系统中完成展期账务处理,待疫情结束后,及时完善展期手续。”潜山农商银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为规范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信贷服务相关工作,潜山农商银行安排各网点信贷人员第一时间对受疫情影响的群体进行摸排,明确纾困范围,建立客户清单,逐户通过电话、信息(微信、QQ等)等方式,提前与客户联系,了解情况,针对每户的具体情况制定“一对一”的精准帮扶方案,防止贷款逾期造成客户征信不良。针对满足条件的个人客户可申请延后归还住房按揭贷款,最长延期期限不超过3个月,第4个月的时候需要归还前面拖欠的所有本金和利息。

“全国疫情紧张,多地实行严格管控,上游原材料进不来,下游客户资金紧张,货款不能及时结清,导致现金流紧张。3月份100万元的贷款到期,可账面资金空了,公司真是步履维艰!好在农商银行及时相救,让我们有了喘息的机会!”泗县舒怡纸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邱肖坦言,得知自己情况后,泗县农商银行及时开通“绿色通道”,仅用1天时间就为其办理了延期还本付息手续,大大缓解公司经营中资金周转难。

泗县农商银行按照省联社及监管部门“应延尽延”的要求,根据客户申请,全部给予延长还本付息时间、进行展期和无还本续贷,调整还款安排,让客户充分享受金融政策,减轻客户受疫情影响的心理负担。截至4月20日,泗县农商银行已办理延期还本付息35户,金额达16565万元。

“征信修复”服务摆脱“黑名单”

“疫情期间,‘四类人员’的住房按揭、信用卡透支等个人贷款如果发生逾期,也不要担心,我行会及时在信贷系统客户信息中添加‘新冠肺炎影响群体’字段,使其享受征信豁免。”泗县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介绍,对于已在个人征信报告显示贷款逾期记录的,泗县农商银行按照省联社相关要求,及时上报省联社进行“征信修复”。截至4月20日,泗县农商银行给予2人上报“征信修复”,在信贷系统中添加“新冠肺炎影响群体”字段10人。

“3月8日,我县大路口镇确诊1例新冠肺炎患者,当时我行客户李某所在村就实行了封闭式管理,隔离在家的李某名下的贷款因此出现了逾期还款。担心造成不良信用记录,李某打电话到我行咨询后,我行立即向其介绍了疫情期间征信修复相关政策,并安排专人服务,迅速与他对接。”该工作人员表示,根据李某提供的证明材料,其情况符合监管部门和省联社关于受疫情影响造成贷款逾期的相关情况,泗县农商银行立即受理该笔业务,并第一时间将资料上报到省联社处理,用时不到48小时,该笔征信异议得到了妥善处理。当事人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和感谢。

因疫情防控要求不能按时还款的濉溪农商银行客户,如未产生逾期,后续暂无力还款,可向该行申请征信保护。此后逾期信息,该行将不会上报征信系统,充分保护受疫情影响客户的权益。             (安徽日报农村版 记者 李晓磊 通讯员 宋玉琪 刘芳 顾辉 汪振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