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权威发布
村医叶论武:23年如一日,把守护村民健康刻在骨子里
来源:储婷 2022-04-26 15:01:26 责编:许雅婷 胡明兵

“本人因车祸导致骨折,现下乡监测工作已无力完成……”近日,一条信息在岳西县和平乡西溪村疫情防控工作群里炸开了锅。发信息的,是西溪村卫生室村医叶论武。2022年清明节前夕,他在下乡给省外返乡村民做监测途中被车撞伤,导致右前胸肋骨骨折。

西溪村属和平乡政府坐落村,辖25个村民组,乡集镇区80%以上均坐落该村。辖区人口最多,人员流动性强,疫情防控工作难度最大。

从1999年至今,叶论武一直在西溪村卫生室为乡村群众服务。2020年春天,疫情来袭,他克服人手缺、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等困难,保证工作照常开展。为了节省时间,他干脆吃住都在卫生室,配合乡、村对返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测量体温、疫苗接种、应急演练。一套套防护服的更换、一轮轮核酸的采集,他在危险边缘无数次奔跑。有人问他怕不怕,他说:“怕!谁说我不怕?我上有老下有小,我能不怕?但不是怕就能完事的。我有家,别人也有家,我不上谁上?我要护住西溪村这个‘大家’,才能护住我的小家。”

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每次冲锋号吹起,叶论武都义不容辞地走在防疫最前线。下乡医疗物资过多,他就开上自己的车,一户一户上门服务;遇到路窄坡陡,他就骑自己的摩托车一趟一趟来回跑;遇上集镇区高层住户,他手提医疗物品,沿着楼梯一层一层爬;遇上不配合、不理解政策的群众,他总是微笑着一遍一遍耐心解释……

现在,叶论武虽然肋骨骨折在家休养,但他的工作却从未停下。“刚才和金院长、村领导沟通,一会有人到乡医院来做核酸。”“某某是安庆返乡的,我已通知他去医院做核酸了。”“某某的号码错误,我已联系上他的家人加我微信,每天监测体温。”西溪村防疫工作群里不分昼夜地收到叶医生发送的信息。

23年风雨兼程,叶论武走遍了西溪村的每一条路、趟过了每一条河、熟悉每一户群众的健康状况,也多次获得县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他除了完成村室日常工作,还利用自己擅长的中医医术为老人看病,传播养生保健知识。他说:“在这儿为老百姓看病、提供便利,是刻在骨子里的一种习惯。”(储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