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乡村振兴
复兴村:“党建+金融” 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
来源:徐文诚 2022-04-24 17:00:59 责编:方欢 胡明兵 夏朝阳

图片3

连日来,桐城市青草镇复兴村以深化金融服务为着力点,健全信用激励机制,创新“党建+金融”模式,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

“金融村官”增活力

4月24日,复兴村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座谈会,村党总支书记朱爱文总结时说,复兴村民主评议已经结束,共评定农户645户,其中A级以上农户490户。下一步工作是“金融村官”开展评级授信工作,解决金融农户的信用需求,充分发挥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作用。

金融村官”朱书婷和其他村干部一起,走访入户,对村内有需求的A级以上信用户进行授信,告知信用户,与其信用等级对应的可贷款额度、利息优惠标准,网上直接申请和线下办理的方法。鼓励村民创业,有效推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宣传与村民切身利益相关的政策,引导村民树立守信意识,优化农村信用环境。

“信用超市”强动力

图片4

“我兑了一包抽纸和一包香皂,这个很实惠”复兴村村民鲁亮高兴地说道,超市里的货架上商品琳琅满目,村民利用自己的信用积分就可以现场兑换商品,切实体验“信用”带来的实惠。复兴村“信用超市”实行积分兑换制度,通过细化积分标准,将村民的行为和信用积分挂钩,村民可以通过遵守村规民约、参加公益活动等途径获得信用积分,以此激励村民树立“知信、守信、用信”意识,提高村民素质,营造“人人守诚信,村村讲信用”的良好氛围。

图片5

该村通过“党建+金融”模式,让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落到实处,既有利于推动全村树立“人人讲诚信,争当信用户”的观念,更有利于“金融活水”赋能乡村振兴,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徐文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