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乡村振兴
智能化养猪 青草镇奏响产业振兴“春之曲”
来源:黄成顺 王进 2022-04-20 19:13:01 责编:方欢 胡明兵 张波

图片3

“我是本村村民,在养猪场上班,一个月有5000工资,离家很近,照顾家里面也很方便。”日前,在桐城市青草镇铜锣村,6座钢结构厂房点缀在青山绿水间,生态养殖场工人刘成正在给生猪喂食,他工作的劲头十足。

生猪产业是保障食品安全的基础产业,猪肉供应事关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事关人民群众贴身利益。青草镇铜锣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抢抓国家加大对生猪产业发展扶持力度政策机遇,千方百计促进生猪产业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奏响了养猪产业“春之曲”。

2021年11月,青草镇引进的重点产业项目——铜锣杨湾生态养殖场竣工验收。该养殖场占地18亩,建有4350平方米标准化钢构大棚,总投资600万元,生猪年出栏量计划5000头;养猪场严格按照环保、效能、科学的原则规划设计,设置生活办公区、养猪生产区和粪污处理区,采用智能化、模块化、封闭化、小单元化的养猪模式,运用科学饲养技术,使用智能半自动化供水给料饲养,设置24小时全域视频监控,执行严格的消毒防疫防控措施,是一家以高标准高起点建设,以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为一体的现代化规模养猪场。通过“能人+集体+群众”的方式,村集体委托给能人大户经营管理,自负盈亏,签订5年的出租协议。

据该养殖场经营主体李华应介绍,养猪场现有存栏长大二元母猪250头,公猪4头,宿松外三元小猪1000头。从正大集团聘请2位技术员指导饲料配制、猪病防疫和养殖场管理工作。2022年,养猪场可望实现繁殖仔猪3000头的目标。

春意盎然,姹紫嫣红。早春的阳光洒在绵延起伏的山坡上,为铜锣的小山村带来了无限生机和暖意。驻铜锣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高岩松感慨地说:“发展特色养殖产业是通往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杨湾生态养殖场的投入使用不仅满足了市场需求,解决了部分脱贫户的务工就业,村集体经济收入将会净增20万元以上,实现了农民利益、农村集体利益、社会效益、企业发展的共赢。”(黄成顺 王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