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安徽农金
聚力“双招双引” 破解企业融资难
来源:李晓磊 周敏敏 宋丹丹 张琳 2022-04-02 15:47:42 责编:白云磊 曹荣 陆向平

“双招双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亦离不开金融的强力支持。

近年来,为助推“双招双引”落地企业发展,我省多家农商银行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担当企业的“金融顾问”,创新多元化信贷产品,多措并举地优化金融服务,为推动“双招双引”工作提供强有力金融支撑。

全面走访,精准服务

“之前在外打拼多年,但骨子里还是桐城人,心怀家乡!所以之前招商引资我就回来了,返乡创业几年,不但政府政策好,桐城农商银行的大力支持也让我如虎添翼!”谈及农商银行多年支持,桐城市飞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总感慨道。桐城市飞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桐城市金神镇在2018年与昆山市弗朗顿木业有限公司签约的招商引资企业,坐落金神镇工业集中区,主要生产生物质颗粒。

“早在2019年,桐城农商银行就主动上门,为我送来了400万元信贷资金。去年,因为疫情影响,公司再次出现周转难,又是农商银行扶了我一把!”张总表示,信贷资金的及时到账如一场“及时雨”,助推该企业迎来发展的春天。

为精准对接企业融资需求,近年来,桐城农商银行以桐城市“双招双引”工作为契机,加强与政府部门沟通对接,全面开展小微企业网格化建档营销活动,主动上门问需、抓好金融服务工作。同时,该行对有资金困难的招商企业,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制定专项信贷支持方案,执行利率优惠政策,为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最大限度解决企业融资需求,为“双招双引”企业稳健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提供一站式服务

“行到半山路更陡,船到中流浪更急。对于企业的发展,我很有信心,但目前购买土地、建造厂房、购买设备,已投入了大笔资金,想到后期运营还需要钱,真让我感到吃力。”黄山市格瑞特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奇感慨道,“多亏了农商银行送来好的信贷政策,他们的服务像春风一样,暖进我的心坎里!”

近年来,祁门县不断推动“双招双引”工作落地见效,着力加强“祁红、电子、文旅、中药材”等四大产业的扶持力度。作为祁门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之一,格瑞特电子于2020年8月签约落户,主营元器件及自动化设备制造。该项目总投资高达3亿元,计划分两期建设实施,仅一期项目年产值约达2亿元。

为推动“双招双引”企业做大做强,祁门农商银行主动上门了解企业融资需求,为企业制定合理的融资计划,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走访中,该行了解到格瑞特电子的资金困难后,立即安排客户经理上门收集贷款资料,完成贷前调查。根据该公司实际情况,祁门农商银行不仅为其量身定制了融资方案,给予一次性授信3000万元,还在贷款利率上给予优惠,从贷款调查到贷款发放仅3天时间,高效、快速地解决了该公司的融资难、融资贵。

为了落实跟踪服务机制,该行还在做好贷后管理的基础上,组织业务骨干对财务工作进行专项辅导,对账务处置、对账管理、报表制作、账本装订与保管等进行了手把手教学,得到了该公司的高度赞许。

量身定制信贷产品

针对“双招双引”落地企业存在的融资难问题,我省多家农商银行积极创新多元化产品,为企业提供全品类金融产品供给。

淮北市星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淮北市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是基地”双招双引”企业,主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在项目筹备之初,我行提前介入,全面了解企业融资需求,量身定制融资方案。”淮北农商银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2020年8月,该行首次为其授信1000万元,该笔贷款采取了“抵押+保证”的组合方式,由工业用地土地抵押、上游公司与实际控制人提供保证。去年7月,该行推出“园区贷”后,再次为这家园区内的白名单优质企业,提供1000万元的融资扶持。

近年来,淮北农商银行先后推出了“商标专用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仓储质押”“订单贷”“园区贷”“科创贷”等信贷产品,积极对接担保公司,大力推进“政银担”“税融通”等业务,实时更新服务方案,快速、高效地满足招商新建企业的需求。2019年以来,淮北农商银行累计为安徽盛美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安徽溪龙环保科技包装有限公司、人良生物科技(安徽)有限公司、今麦郎饮品(淮北)有限公司等淮北市”双招双引“的企业发放贷款43笔、金额13923万元,全力解决入驻企业融资难题。(安徽日报农村版记者  李晓磊  通讯员  周敏敏  宋丹丹  张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