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乡村振兴
渔沟镇:羊肚菌撑起“致富伞”
来源:宋毅 2022-04-02 09:45:18 责编:何雪峰 许雅婷 喻寒松 夏朝阳

春回大地,万物萌发,正是乡村播种育苗的“黄金时段”。在灵璧县渔沟镇郑楼村的乡村振兴产业园基地,高科技保温大棚里的羊肚菌也进入了丰收的好时节。一朵朵形似羊肚的“小伞”,破土而出,大棚内工人们手拿小刀,小心翼翼地将菌朵割下来放到筐中。

“棚里种植的羊肚菌已经到了采摘期,每天都有成熟的菌子,从年后开始到现在我们已经陆陆续续采摘两个月了。”大棚的一边,张冬彬一家人正忙着采摘羊肚菌。张冬彬说,他家今年种了10个棚,大约30亩地,提供就业岗位50余个,实现10人稳定就业,人均每月工资增加2000元左右。

羊肚菌是一种珍稀的食用、药用菌品种,因其菌盖表面呈褶皱网状,上部长得像羊肚而得名,富含多种人体需要的氨基酸和有机锗,具有增强机体免疫力、抗疲劳、抗病毒等作用,是世界公认的具有较高营养价值和医疗价值的食药兼用菌。但是,羊肚菌人工繁育栽培难度大,产量远不能满足国内外市场需求。2021年,张冬彬通过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羊肚菌这个“新鲜事物”,发现它周期短、效益高,恰逢郑楼村寻找大棚合伙人,他一下子来了兴致。

“这羊肚菌可不好伺候呢,和养小孩似的,需要细心加耐心,种植它讲究三分阳七分阴,刚出土那会每天更是要‘三跪九拜’,打着手电仔细查看是否被霉菌侵害,而且生长温度、湿度一旦比例失调,就不能存活……”说起种植羊肚菌,张冬彬如数家珍。

一个去年刚接触羊肚菌种植的农民竟有如此专业的培育技能?“我哪里懂那么多哦,还不是专业人员手把手教会我的,况且村里还不定期邀请农业专家进行指导。”张冬彬拿出了他学习时的笔记本,上面还记载了他大量学习心得。原来,因为野生羊肚菌产量极少,采集十分困难,所以羊肚菌种植产业发展潜力巨大。郑楼村为了发展乡村振兴新产业,让张冬彬免除后顾之忧,对其在用地、技术和用工上给予了大力支持。

“市场上一斤鲜羊肚菌要卖到50元到70元,干羊肚菌要卖到500元到800元一斤,今年我种植的羊肚菌每亩利润就可达到5万元。”张冬彬笑着说,言语间满载着丰收的喜悦。据了解,因为疫情原因,张冬彬手头上的羊肚菌还没来得及寄出去,不过在网络上的订单量已经供不应求。第一次种植羊肚菌就有这样的成果,这让张冬彬信心倍增,未来不仅想扩大种植规模,还想带动更多村民种植羊肚菌。

希望在乡村田间生长,喜悦在农民脸上绽放,小小的羊肚菌为村民铺就出了一条致富的“黄金大道”,撑起了乡村振兴的致富“伞”。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渔沟大地上徐徐展开。(宋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