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亳州市政协主席汤涌:支持皖北地区职业教育发展
来源:亳州市政协 2022-01-20 18:13:05 责编:曹昱 郑亮

教育是民生之基。在今年的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亳州市政协主席汤涌围绕这一话题,提出了“关于支持皖北地区职业教育发展的建议”。

汤涌说,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实现皖北振兴、推动皖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举措,近年来皖北地区职业教育取得较快发展,在招生数量、办学规模、基础能力等方面较以前均有较大改善。但也应看到,皖北地区职业教育仍存在一些问题。

汤涌建议,要把支持皖北地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为我省职业教育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明确工作目标,加大政策供给和投入力度,在财政、税收、土地、人才等方面给予支持,帮助皖北地区职业教育发展。要优化皖北地区职业教育专业布局,整合地区职教资源,支持区域内龙头职业院校发展,鼓励职教联盟加大与企业融合的力度,促进优势互补。支持皖北地区与省内合肥等市乃至长三角其他区域优质职业院校,开展专业共建、师资双向交流、管理干部挂职交流等。对达到A类办学标准的亳州幼儿师范学校、亳州中药科技学校等皖北中职学校,在创建高职专业学院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和相应工作指导。

汤涌建议,要加强皖北地区职教师资队伍建设,建议省政府重新统筹核定编制总额,按照现行规定,充分考虑皖北区域实际及各市市情,根据中职学校在校生数、学校类型以及师生比要求,增加教师编制。建议省级职能部门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支持皖北各市围绕承接产业转移开发专业、建设专业群,优化专业结构,使专业设置与产业发展无缝对接。对各市围绕产业园区发展,加强校企合作,建设公共实训基地、技能大赛集训基地等工作加大奖补力度,更好地促进职业教育为就业创业服务,增强职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夏志斌 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