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视频
产业升级+科技创新+融合发展——舒城县农科所用好“三招牌”种出优质菜
来源:程茂枝 2021-12-31 16:23:00 责编:纵强 胡明兵 夏朝阳

“这里适合种菜!”有着30多年种菜经验的舒城县城关镇“老菜农”徐家宏对脚下的这片沙土地情有独钟。往南一公里是杭埠河,往北十余公里是丰乐河。老徐的菜地正位于两河之间的冲积平原,沃野平畴,沟渠纵横,正是种菜的风水宝地。更难得的是,这里离合肥很近,离长三角大城市也不远。

从老徐的菜地往北车行二十分钟,一座拥有安徽六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舒城县桃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三大招牌”的现代农业园区就坐落在206国道边。“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在园区的带动下,舒城种菜的大户越来越多,蔬菜的品质越来越好,成为合肥乃至长三角知名的“大菜园”。

2W7A6820

30年菜农的新征程

“我30多年前就开始种菜,那时候就是单打独斗,规模也小。这些年在舒城县农科所以及园区的帮助下,我引进了西兰花等新品种,基地也发展到120亩,今年的纯收入将突破一百万元。”徐家宏告诉记者,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扶持,特别是科技方面的支持,“比如这个西兰花,每年都要更换一个品种,有了县农科所的帮助,我们省心多了。”

“县农科所的技术人员,经常来我基地指导,给我推荐新品种,帮我提升种植效益。”走进徐家宏的西兰花种植大棚,绿油油的西兰花已经结实,即将上市。“今年的西兰花效益很好,一亩地一季的纯收入能达到5000元以上。”徐家宏告诉记者,下一步,他还将适度扩大规模,并且往加工的路上走,延伸蔬菜的产业链条。

在舒城县,像徐家宏这样的蔬菜种植户还有很多。舒城县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葛自兵介绍,舒城县为安徽省蔬菜产业十强县,是合肥市重要的蔬菜生产供应基地县。2021年度,全县以桃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龙头,带动蔬菜播种面积33.8万亩,鲜菜产量60万吨。

近年来,舒城县蔬菜产业快速发展,一批专业菜地和大户应运而生,全县注册登记的蔬菜类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130多家,舒城率先承担实施安徽省“特色产业+金融+科技”试点项目。全县范围内形成百亩以上规模化蔬菜产业基地100多处,其中舒城桃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蔬菜基地已成为全国瓜菜新品种区域生产试验示范点和国家级设施蔬菜标准园。

2W7A6723

一颗番茄的老味道

“很多消费者反映市场上买的番茄几乎没有什么番茄味,既不酸也不甜。”舒城县农科所副所长阮琦琦向记者介绍,作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新品种新技术的试验示范和推广是重要工作。“我们将安徽省农科院园艺所培育的番茄品种‘皖红七号’‘皖杂20’等番茄品种在基地种植展示,大户在观摩的时候注意到此番茄品种裂果率低,吃起来番茄味很浓厚,纷纷决定要种植该品种。”

为何这里的番茄更有味道?阮琦琦说,首先是品种好,如“皖红7号”“皖杂20”两个品种,一个为红果,一个为粉果,抗裂果性强,商品果多。其次是良种良法配套,园区所有蔬菜产品全部使用有机肥,水肥一体化技术覆盖所有蔬菜。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技术的应用,也使得蔬菜食用更安全,蔬菜品质得到保障,园区已有19个蔬菜品种获得了绿色食品认证。“在整个生长期间,适度密植、植株调整、合理疏花疏果,保证每一穗结4个果,这样果实生长过程养分充足。”

2W7A6870

 “大户按照园区示范的品种和技术相配套的方法进行种植,后期对部分种植户回访得知,种植出来的番茄在市场中的行情很好,深受消费者喜爱,价格也比其它番茄多一两毛一斤。”阮琦琦说,舒城县农科所自2013年开始开展瓜菜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累计展示新品种1500多个,新技术40多项。结合现场观摩和技术培训等方式,为大户推广良种良法配套种植。农科所年培育种苗1000万株,在各个乡镇设立种苗推广销售点,满足了舒城县及周边11个县市的种苗需求。

番茄要有老味道,香椿繁殖效率也是关键。走进园区某引进企业的组培育苗中心,一瓶瓶香椿苗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和传统的香椿繁育不同,通过组培的方式繁育,只要采摘一小段香椿的芽头,在培养基上就可培育小苗,品质稳定,育苗速度快。”该组培育苗中心技术员陶军介绍,在这个实验室里,几十平方米的地方,一年就可以培育出十万株香椿苗,而且还可以指数级地扩大繁育规模。

2W7A6574

瞄准市场需求,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葛自兵介绍,近年来,由舒城县农科所牵头,与省蔬菜产业“四站一体系”开展技术合作,与方智远院士合作创建院士工作站,搭建了舒城县蔬菜产业技术综合服务中心,攻关全县蔬菜产业技术瓶颈性问题,为全县蔬菜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蔬菜基地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蔬菜绿色高质高效行动、智能水肥一体化技术等一大批先进技术得到有效推广应用。目前,舒城农业科技创新中心也正在建设,未来将成为舒城县农业科技创新的孵化基地。

DJI_0264

一片新网红打卡点

从高处眺望,舒城农业园区里的蔬菜大棚整齐排列,绵延数里。在这中间有一片面积50亩的水生蔬菜种质资源圃,保存了包括舒城本地和全国其它地方的水生蔬菜小品种36个,其中莲藕从5月到9月盛开的荷花也引来各类游客的驻足,成为新的网红打卡点。葛自兵表示,园区在稳定一产、做强二产的同时。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生态建设、环境美化建设,实现农田生产田园化、网格化,工厂景观化,村庄农庄化,民俗人文化,形成各具特色的农村“田园综合体”,发展乡村休闲、观光、旅游、养生产业,推动园区并带动全县走上绿色农业融合发展之路。

DJI_0257(1)

舒城县农科所依托桃溪现代农业产业园,以蔬菜产业为抓手,已成功创建科技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发改委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全国绿色食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今年我们提出了‘三园同创’的发展目标,就是在提升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和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的基础上,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葛自兵表示,下一步将做大做强主导产业,促进生产要素集聚,推进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发展,推进适度规模经营,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将产业园打造成为农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安徽党媒云乡镇融记者 程茂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