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文明创建
涧溪镇“文明”超市开张 让文明有“分值”更有价值
来源:刁永月 季晓佳 2021-12-30 13:30:48 责编:纵强 胡明兵 张波

微信图片_20211230132212

12月28日下午,明光市涧溪镇宣传室联合鲁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文明超市”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活动,村民们踊跃参加,热闹非凡。

走进鲁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货架上商品琳琅满目,有晾衣架、洗衣粉、雨伞等生活用品,也有电炒锅、烧水壶、小台灯等小家电,商品下方的爱心标签上对应贴着兑换分值2分、5分、10分……在这里,所有商品“明码标分”,购买商品不用现金用“积分”。

当日,鲁山村民王雨吃完午饭,便带着她近几个月积攒的小卡片来到积分超市现场,一番精挑细选,兑换了一桶食用油和一包纸杯。“这58个积分是我平时打扫卫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换来的。”王雨开心地说。

积分“超市”建起来了,怎样才能管好用好?鲁山村还探索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制度保障机制,先后出台了《“乡风文明”积分超市管理办法》,发放了倡议书,制作了积分卡,举行了启动仪式……充分发挥了积分超市的正向激励作用。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将破除陈规陋习、红白喜事简办、抵制高价彩礼、志愿服务等移风易俗新内容纳入积分设置,动员广大群众以行动换取积分,用积分在实践所里兑换相应物品,用“小积分”兑出移风易俗新风尚,让乡风文明蔚然成风。(刁永月 季晓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