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权威发布
旌德县实施链长制 推进产业迈向中高端
来源:汪红潮 2021-12-24 11:42:38 责编:纵强 胡明兵 夏朝阳

日前,旌德县出台产业链链长制实施意见,力争通过5年时间,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重点打造1个50亿元级的生物医药特色产业集群(基地),积极培育新材料和智能制造2个特色产业集群,着力构建具有旌德特色、优势突出、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引擎。

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体外诊断产品方面(IVD ),重点发展用于体外检测的试剂、试剂盒、校准品、质控品等;开发生化、分子、免疫、微生物、体液等系列化的体外诊断产品。医疗器械方面,围绕体外诊断产品延伸,开发生物医药配套耗材制造,重点发展超频激光刀、移液器枪头、EP管、离心管、滤芯、玻璃器皿、包装盒、培养基等。医药方面,发展以药用空心胶囊为主的药用辅料和包装材料制造,进一步打响中国灵芝之乡品牌,发展以灵芝、黄精等地方药材为主的中药饮片加工及中成药生产。生物医药双创平台方面,依托猕猴动物资源,建设以非人灵长类动物为主的开放式实验平台,促进科研成果在本地产业化。

微信图片_20211223155505

旌德黄山胶囊生产线  戴巍摄

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产业。机械产业方面。重点发展高端机械基础部件、家电配件等机械部件,开发新型机床。电子信息产业方面。加快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园,重点引进一批以智能显示为主导的企业,加强产业链培育,提升电子信息产业的综合竞争力。智能装备制造方面。支持黄山台钻等骨干企业开发高档数控机床。利用旌德丰富的森林场景,与相关人工智能企业合作开发用于森林防火的特种机器人。开发新一代人工智能辅助诊疗机器人。加强智能传感器、控制器的研发与产业化。依托金易智能、飞迅安全设备等企业,开发基于5G的智能化模组。工业互联网应用方面。促进智能工厂、数字车间等先进模式在有条件的重点企业中应用,形成智能制造试点示范。

图片1

旌德飞翔电器生产车间  戴巍摄

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铝材新材料方面。重点开发应用于绿色包装、家用、家电、锂电池、交通运输、建筑装饰等铝板带制品。碳基新材料方面。大力发展乳化沥青及系列新材料,打造环保、节能、绿色的系列水性产品。玻纤新材料方面。整合玻纤产业企业,重点开发低介电常数、低损耗因数的玻璃纤维,高强微米级玻璃纤维等特种产品,加快替代高铁、汽车、家居、板材、电器等领域相关材料。高分子新材料方面。重点生产吸管、水杯、餐盒、购物袋、牙线、酒店洗漱用具等可降解一次性制品。大力发展塑料、橡胶和化纤纺织品再生产业,构建“回收—分拣— 清洗—造粒—制品”的产业链。健康用品材料方面。依托万方日用品,开发面巾纸、餐巾纸、消毒纸巾等差异化、功能性纸品,拓展发展纸尿裤、卫生巾、湿巾等护理用品。开发纺粘无纺布等医疗卫生用品新型基础材料,逐步替代传统的医疗卫材原料。

图片2

万方纸业生产车间  汪红潮摄

大力发展绿色食品产业。药膳领域。深入推进“十大皖药”示范基地建设,破解灵芝“药食同源”瓶颈,加大黄精等特色中药材推广应用,拓展灵芝、黄精、铁皮石斛等“药食同源”产品生产经营试点工作,加快消费市场推广。农副产品领域。针对旌德本地的茶叶、黄牛、花生、青蔗、梅花鳖等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 做大做强“天山真香”“旌德黄牛”“乔亭小籽花生”“旌德青蔗”“旌德梅花鳖”等自有品牌,开发冷鲜食品、速冻食品、炒货、饮料、风味零食等系列深加工产品,实现由自产自销的小农经济向规模化、品牌化的品牌经济转变。

图片3

旌德中药材黄精加工 汪红潮摄

​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医疗康养方面。重点围绕养生养老、健身休闲、文化旅游等领域,加快发展集养老、度假、休闲于一体的度假式养老服务业,打造长三角旅游康养基地。健康旅游方面。依托宣砚特色小镇,突出文房四宝文化主题,加快与工业旅游的融合发展,推进产业由传统制造业向工业旅游综合产业转型发展。

图片1

旌德中药材规模化生产 汪红潮摄

为推动生物医药等五大特色产业建链补链强链扩链,加快推进全县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旌德县坚持“工业富县”战略不动摇,建立县级领导担任链长、副链长的组织架构,加强战略研究和规划引导,完善相关支持政策。实施建链补链行动,全面梳理五大特色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展现状、关键环节、薄弱环节、缺失环节,建立产业链供需配套机制,畅通产业供销链、服务链、人才链、资金链,维护产业链安全稳定。加强区域合作和产业协作,积极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全力招引全球500强、龙头型、基地型、平台型、补链型产业项目,培育产业链龙头企业,形成“龙头带动、园区支撑、配套齐全、协同发展”的产业链体系。

此外,该县强化要素保障,加强企业帮扶,优化营商环境,突出产业链招商和以商引商,破解小微企业发展制约瓶颈。加快生产性服务发展,促进工业企业向服务型制造转型,构建产学研用合作交流平台,形成产业技术基础支撑服务体系和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汪红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