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乡村振兴
钉钉助力安徽专精特新企业成为“隐形冠军”
来源:程茂枝 2021-12-23 16:47:44 责编:代明俊 胡明兵 夏朝阳

12月22日,“安徽2021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在合肥举行,论坛以“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转型”为主题,准确把握时代发展趋势和企业发展方向,聚焦数字化助力企业加快走上“专精特新”道路,持续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在本次会议中,安徽省经信厅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和钉钉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钉钉平台和皖企服务云平台共同推动安徽中小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进程,通过联合推广、服务普惠、合作培训、培育生态等举措,实现面向安徽省制造业企业提供政策精准触达服务、为数字化转型企业提供赋能解决方案优惠服务、为数字化人才提供低代码培育服务、为安徽本地软件服务生态伙伴提供发展培育服务等四大服务,助力更多“专精特新”企业以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进阶为"隐形冠军"。

微信截图_20211223162027

现场签约仪式

利用集成于钉钉平台的氚云低代码开发功能,安徽淮北曦强乳业集团将生产的全流程、全链路搬上钉钉。曦强乳业集团总经理王昌岭认为:“全链路的食品安全才是真正的食品安全”。通过流程数字化重构,曦强乳业实现了从牧场、生产、采购、质量、销售等各个环节的全链条追溯,同时,曦强乳业的100多家供应商也使用钉钉,实现从原料供应到生产销售的全链路数字化。

在牧场端,曦强乳业完成300多个应用场景的低代码开发应用:运用物联网,通过先进的挤奶设备、计步器、牧场管理系统等运用,实现了奶牛从出生到离场全生命周期管控。通过TMR精准饲喂系统的应用实现了对奶牛日粮配方精准执行的管控,确保生产的每一滴奶和消耗的投入品等数据的自动收集。通过奶源管理系统实现了牧场与工厂之间生奶数据的互联互通。建立育种管理平台,对冻精、胚胎、繁殖的数据实时收集反馈,联动配种计划、优种优育等算法,大大提升配种效率。在生奶供应方面,实现收奶自动化控制、生奶运输过程自动化监管等日常管理工作。

在生产环节,曦强乳业目前完成500多个低代码应用场景的搭建:通过云MES、曦强综合信息平台实现生产业务计划、工艺、质量、执行、统计、分析全过程数字化管理和控制,将生产各环节数据贯通,全程实时监测质量。通过包装上的二维码,实现产线赋码,数据层层关联,关联准确率95%。将整个生产数据关联至每一个最小单位产品,实现了每一罐奶的全生产过程数据记录和传递。

安徽六安交通公路实业有限公司专注于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市政道路大中修、养护,是一家主做细分市场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这家传统建筑企业利用钉钉搭起了自己数字化管理的“高速公路”。

六安交通公路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祁伟力介绍,在钉钉技术人员的帮助下,确定了适应自身业务需求的数字化解决方案,通过钉钉丰富的低代码能力,搭建了一批应用场景:上线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支付申请功能,提高资金使用率,实时了解项目投标保证金退还状态;利用电子磅单功能,自动核算建筑材料运费、里程数,提高前后场沟通效率;生产运输实现在线管理,系统实时自动统计,保证数据的时效和准确性,节约企业人力成本,降低人为造成的数据差错;移动端填写施工日志、安全日志、质量日志,项目经理随时可查阅,遇到项目检查,直接系统调出日志记录、现场施工图片,效率极高,遇到质量和安全问题,整改的方案和进度及时反馈至责任部门、责任人,记录可查,避免推诿;各类合同文件电子化存档,多条件查询,省时省力。整合企业应收应付款、费用申请、借款、报销费用等数据,一目了然,确保费用支出合规与透明。

微信截图_20211223162039

安徽省经信厅副厅长王灯明致辞

安徽省经信厅副厅长王灯明在致辞中表示,“十四五”期间安徽将把握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用足用好工业互联网的政策,支持大企业高起点建平台,提供更优质更优惠的工业互联网服务;树立标杆示范引领专精特新企业用平台,用数字赋能推动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的美好安徽,打牢“数字底座”,插上“数字翅膀”。

阿里巴巴钉钉副总裁杨猛表示,钉钉本着“普惠·开放·利他”的服务理念,面对面为专精特新以及正准备走专精特新道路的企业提供产品和解决方案,直面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的难点与痛点,协力突破掣肘因素,落地解决实际问题,通过钉钉完善的本地服务体系,探索安徽本地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现实路径。

微信截图_20211223162047

阿里研究院院长安筱鹏演讲

阿里研究院副院长安筱鹏认为,数字化对当今消费者的决策模式进行了重构,当今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构建的是一个基于客户需求洞察的一套新的决策体系,从营销、客户运营、产品创新、智能制造、渠道管理到分销和品牌建设。钉钉为今天的中小企业基于低代码的开发,基于API接口、基于SaaS化市场创造了新的数字化道路和模式,把足够多的丰富能力赋予给了开发者,构建了融合钉钉平台、企业客户、生态开发者三者需求反馈、相互促进、双向迭代的生态体系,这种生态为企业构造了一个新的解决数字化的方法论。数字化转型不是把技术武装到牙齿,而是把技术融入企业的基因,开启一场永无止境的能力进化之旅。(安徽党媒云乡镇融记者 程茂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