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视频
横跨7000公里!俄罗斯天鹅池州“安家”
来源:王逸群 2021-11-26 16:40:38 责编:纵强 胡明兵 夏朝阳

飞跃7000公里,俄罗斯小天鹅又来池州过冬了!11月25日上午,平天湖国家湿地公园月亮湾区域,记者看到约450只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小天鹅正在水中休憩。

“这是俄罗斯小天鹅第六次到池州过冬。”平天湖风景区管委会湿地公园管理处副处长尹莉介绍,2015年该景区首次发现小天鹅的踪迹,后经专家卫星定位及大数据比对,确定该批小天鹅从俄罗斯不远千里来此越冬,因此月亮湖又被誉为“天鹅湖”。

微信图片_20211126122929

据了解,安徽平天湖国家湿地公园坐落于池州市主城区内。湿地公园规划总面积2901公顷,其中湿地面积2083公顷,由平天湖、月亮湖、包家河、白沙河及齐山丘陵山地等组成。平天湖湿地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光、热、水资源丰富,气候温和,无霜期长。区域内现有植物256种,鸟类179种,兽类20种,鱼类38种,两栖动物6种,爬行动物15种。

“为保护好平天湖生态环境,我们除了安排专门的队伍进行日常巡护外,还配合行政执法局人员开展综合整治工作。”尹莉告诉记者,自今年6月份以来,管理部门共打击非法捕捞事件12起、管理垂钓活动1000余次,销毁渔具400余件,发放、张贴禁捕公告、生态保护宣传材料15000余份,发送短信提醒58万条。在管理、执法、宣传等工作持续有力地推进下,违法捕捞、垂钓等得到有效控制,周边市场湖鱼销售现象也已少见,湿地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提高,湖岸植被、绿化得到有效保护,水体未发生蓝藻爆发,水质常年保持Ⅲ类水体以上。

此外,该景区还成立了“候鸟食堂”,为珍稀候鸟越冬提供重要口粮保障。据介绍,该项目位于月亮湖西北角,占地总面积200余亩。通过实施圩埂清表平整、鱼塘清淤、建设2座小型人工浮岛、设置水位调节闸、适量栽植莲藕、芡实、稻谷等方式,建成植被丰富的“候鸟食堂”。

通过一系列举措,平天湖景区水域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每年冬季候鸟成群。“曹家圩内今年也首次出现了数十只小天鹅越冬。”尹莉表示,他们希望通过构建生物多样性的良好环境,吸引更多候鸟到池州“安家”。(安徽日报党媒云乡镇融记者 王逸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