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走好赶考路 奋进新征程
砀山县良梨村:果海绿洲展美景 休闲旅游怡心扉
来源:李艳龙 2021-11-23 11:01:34 责编:喻寒松

233655751037

日前,农业农村部公布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经各省遴选推荐、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254个乡村被确定为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砀山县良梨镇良梨村入选,是宿州市唯一入选的村庄。

良梨村位于砀山县良梨镇东部,是砀山酥梨的发源地和原产区,也是砀山酥梨文化的发祥地,以生产优质酥梨而闻名,因此得名“良梨村”。全村林地面积10451亩,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安徽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安徽省AA级旅游村庄、安徽省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

良梨村位于砀山县酥梨小镇的核心区,是安徽省首批省级特色小镇。村内有国家AAAA级梨树王风景区,300年树龄的“梨树王”果树是“全国最美树王”72棵之一、安徽省三大“名木”之一。全村100年以上梨树的覆盖面积达千亩,“乌龙披雪”“梨树神”等古梨树千姿百态,美不胜收,每年4月砀山梨花节和10月砀山采梨节在此举办,吸引大批游客赏花、品果。投资300万元建成皖北农耕文化馆,馆内分为村史馆、耕耘馆、日用馆、婚俗馆等11个部分,突出酥梨文化特色和地方民俗,传承保护了历史文化,促进了生态旅游产业的发展。建立酥梨文化博物馆,探索“全域旅游+历史文化”模式,传承发扬酥梨文化,让乡村留住乡愁。该村以“砀山酥梨”水果种植为主导,兼电商、文化旅游三大优势产业融合发展,尤其近年来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兴起,实现年接待游客50多万人,旅游总收入5000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800余个,成为巩固脱贫成果、振兴乡村的主要抓手,联农带农作用突出。

同时,良梨村还被命名为中国100个特色村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国家森林乡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安徽省森林村庄、安徽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安徽省电商示范村和安徽省卫生村等。(李艳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