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遍地菊花富农家
来源: 冯长福 周明助 王雪洁 2021-11-18 19:30:23 责编: 喻寒松

微信图片_20211118184031(1)

菊花香,产业旺。秋末冬初,从江南到淮北,安徽各地菊花竞相绽放。农民趁着晴好天气,正加紧采摘、加工,享受丰收的喜悦。

走进东至县泥溪镇元潘村菊花种植基地,一眼望去,盛开的金丝皇菊犹如一张巨大的花毯平铺在农田之中。采摘菊花的“娘子军”在花丛中有序忙碌着。

“现在基地平均一天用工量在80人左右,其中约50人负责在田间采摘,另外30个人在菊花厂负责加工。”元潘村党总支书记王建康介绍,村里已连续举办过几届盛大的“菊花文化节”,还通过招商引资,开展村企共建,大力发展菊花产业。

菊花加工车间里,飘着淡淡的花香。工人们忙着把刚采摘来的菊花分拣、烘干、摆盘、包装、冷藏,加工好的成品将进入花茶市场,销往江苏、东北等地。

近年来,元潘村先后引进池州市神洲生态农业公司、池州市同德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东至县农业开发公司来村投资兴业,种植金丝皇菊360亩,年产值达到1800万元,带动村民务工增收和村集体经济发展。

1637234769(1)

皖南的黄山、宣城、芜湖等地,同样迎来菊花采摘旺期。

黄山区永丰乡岭上村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菊花种植,通过“菊花经济”带动乡村旅游,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我家流转了10亩土地,种植了黄山贡菊、徽州皇菊、金丝皇菊等多种菊花。今年菊花品质不错,市场行情也不错。除去各项成本,一亩地收入可达1万多元。”岭上村花农胡晨琦介绍。

岭上村“东篱”乡村花海基地位于岭上村要武村民组,平均海拔600多米,目前已完成100亩金丝皇菊、徽州贡菊种植,在返乡创业大学生全程技术指导下,建立菊花采摘、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采取黄板防虫、施用低毒农药等绿色方式抓田管。该基地预计能为村集体带来15万元的收入。

崇山峻岭中的绩溪县长安镇高山村,贡菊争奇斗艳,将这个初冬熏染得格外绚丽。该县长安、上庄两镇约有1万多亩贡菊。当地村民一边忙着采摘,一边抓紧烘干、打包、发货。芜湖市三山经济开发区峨桥镇农庄村1000多亩贡菊,绽放美景、铺展喜悦,亩均可收干花150公斤左右,每公斤干花销售价达200元,较往年有所上涨。

菊花可赏、可饮、可入药,不仅给人以美的享受,还能助力增收。皖北的亳州、阜阳等地,菊花也进入了盛花期。

“今年我种了3亩菊花,每亩可采摘菊花2000斤左右,按照市场价每公斤6块钱计算,3亩菊花能收入18000元左右。”亳州市高新区第九社区管理中心辛各村村民朱占林高兴地说。这几年,该村大力发展白芍、知母、孜然、菊花等特色中药材种植,并注重产销结合。目前,村里7841亩耕地90%以上种的是中药材,其中菊花种了1000亩左右。

阜阳市颍泉区行流镇大庙村阜阳乾丰茶业公司的菊花种植基地里,村民们穿梭在花海中采摘,不一会就装满了一筐。“这一大片,既有我们自己的基地,也有带动村民种的。”该公司总经理李健鹏介绍,农户种植的菊花,市场行情好时按市场价收购,行情一般时执行公司设置的最低收购价,“大家的热情一年比一年高,今年的种植面积达到万余亩。”

菊花种植规模持续扩大的同时,乾丰茶业公司注重带领农户提升种植质量,并加大菊花茶产品的研发投入力度,提升加工能力和产品质量。在乾丰茶业公司的一间厂房内,两条烘干生产线正在建设。“这套设备的升级,能帮助我们将产量提升3倍,同时精细化的加工还可保证花的颜色、形状和气味,有助于提高产品附加值。”李健鹏说,公司正在建设的冷库计划于12月中旬投入使用,届时将有条件进一步丰富以菊花为原材料的产品种类。

微信图片_20211118184104

“去年,我们通过电商渠道销售了1400万元的产品,今年这一数字有望突破2000万元。”李健鹏表示,菊花种植已成为行流镇的特色产业,“规模种植、深加工、线上线下销售”的产业化格局已经形成,他们将通过直播等方式,加大推介力度,积极打造地方花茶知名品牌。(安徽日报农村版记者 冯长福 通讯员 周明助 王雪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