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视频
六安市打造长三角“大菜园”
来源:程茂枝 2021-11-16 11:24:45 责编:纵强 胡明兵 张波

立冬时节,记者走进位于舒城县桃溪镇的安徽六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温室大棚内温暖如春,青翠欲滴的薄皮椒挂满枝头。这里每年可培育“皖椒10号”辣椒苗200万株,带动种植面积超1000亩。六安市计划用3年时间,实施“6969”工程,申创6个这样的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此外还将建设优质粮食、蔬菜等9个优势主导产业基地,布局6个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培育和引进9个10亿级以上龙头企业,打造长三角的“大菜园”。

微信截图_20211116111136

园区提档升级“善引领”

农业园区主要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走进桃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我们园区辐射36个村,耕地面积约8万亩。主要产业是绿色稻米、蔬菜的生产和加工,还包括农业成果的应用推广以及农旅融合等,可以说既是长三角的‘米袋子’‘菜园子’,也是一个三产融合的大平台。”舒城县农科所副所长阮琦琦说,近年来,像“皖椒10号”这样的新品种、新技术的试验示范和推广越来越成熟,已经成为该县农业走出皖西、走向长三角的重要支撑。

“过去农业重视一产,忽略二产、三产,导致农业附加值低,不赚钱,这是我们的短板,也是未来重点突破的方向。”舒城县农业农村局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潘升才介绍,该县近年来以肉制品、油茶加工业等为主导产业,在经开区集中打造5平方公里的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涌现了夏星食品、快乐蜂食品等龙头企业,未来还有更多的农业“头部”企业入驻。

六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汪能武表示,全市将用3年时间,在6个县区各申创一个国家级农业园区,同时布局一个食品加工产业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提升农业的附加值,向农业产业化强市迈进。

微信截图_20211116111437

产业集聚发展“更强壮”

冬日是皖西地区腌制腊鹅的传统时节,安徽展羽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卫军近来也格外繁忙。他的皖西白鹅保种场保有种鹅2.1万只,每年可孵化鹅苗350万只,辐射安徽、河南等7个省,是当地首屈一指的“鹅苗工厂”。“今年的鹅特别抢手,目前的价格在每斤17.5元,商贩上门收购抢着要,每只鹅可以纯赚100元左右。”江卫军告诉记者,他的养鹅场所在的六安市裕安区是皖西白鹅的重要产业基地,产业集聚度较高,全区白鹅饲养量290万只,相关产业的规上企业就有45家,仅他一家就能带动周边3000多农户养殖致富。

皖西白鹅所属的畜禽产业只是六安市重点培育打造的9大农业产业之一。六安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胡浩介绍,全市优选出优质粮食、蔬菜、茶叶、水果、中药材、蚕桑、油茶、畜禽、水产9个体量较大、特色鲜明、市场前景好的产业进行重点培育打造,力争通过3年时间,建成9个绿色食品全产业链基地。“打造以皖西白鹅、霍邱小龙虾等为代表的畜禽产业,以六安瓜片、霍山黄芽等为代表的茶叶产业,以及以江淮果岭为主要产地的水果产业等9大优势产业,就是要把老区的农业做优做强,提升农业品牌的知名度和带动力。”

微信图片_20211116111204

企业做大做强“能带动”

农业企业是农业产业化的“龙头”,带动作用非常明显。位于舒城县南港镇过湾村的安徽过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富硒水稻为主打产品,仅在该村就有5000多亩种植基地,同时发展大户订单种植,种植的优质富硒水稻按照杂交水稻计算产量,每斤高于市场价5分钱予以收购,同时还能带动长期就业186人。“目前富硒水稻售价从每斤4元到25元不等,极大地提升了传统产业的产值。”过湾农业负责人樊浪生说。

位于舒城县经开区的安徽夏星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禽肉食品加工企业,可年加工20万吨冷链肉制品。“我们公司每天光用包装盒就要2万多只,还可以带动养殖、屠宰、调味品等一系列上下游企业,规模化效应明显。”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而从1986年就开始做山野菜出口的舒城圣桂食品有限公司,也把目光瞄准了当地的板栗深加工,“把山里的味道卖到大城市,赚城里人甚至是外国人的钱。”该公司董事长赵从圣告诉记者。

农业产业化,钱从哪里来?汪能武介绍,该市加大涉农资金支持农业发展力度,市本级及各县区共统筹整合涉农资金27亿元,其中切块支持农业提质增效“6969”工程资金达13亿余元;此外,全市7个县区均成立了农业投资公司,注册资金共计17亿元,撬动大量社会资本投入农业产业。“比如在支持农业龙头企业技改扩建、兼并重组和错位发展方面,我市将强化用地、融资等要素保障,今年计划新增年销售额超5亿元龙头企业2家,新增亿元企业10家以上。”(安徽党媒云乡镇融记者  程茂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