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短视频新闻大赛
双孢菇为何在定远长得快?龙头企业建设不差钱配套有保障
来源:刘刚 王文 2021-10-13 16:49:15 责编:张波 纵强 喻寒松

微信图片_20211012153106

10月12日,在定远县西卅店镇高潮村的农业示范园内,一栋栋现代化的温控育菇房拔地而起,很是壮观。走进温控育菇房,记者看到一层层架子上布满白色的双孢菇,当地农民穿着白色工作服,有的在采摘,有的在打包,鲜菇当天就可以送到长三角地区城市的超市销售。

微信图片_20211013161841

“我们仅用一年时间就在当地建成了国内最大的双孢菇种植基地,每天销售近60吨鲜菇到周边城市。”安徽众兴菌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兴菌业)经理李文武介绍,短短一年时间就建成这么大的生产基地,要归功于当地强有力的金融扶持政策,为企业解决了资金难题。项目投产后反哺当地,公司积极收购农作物秸秆,吸纳本地农民就业,又为当地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持。

微信图片_202110131618413

亿元贷款助力项目提前建成

“我们在外省的基地建设基本都要用3年时间,而在定远县的项目大大提前,这多亏当地金融部门的大力支持。”

据李文武介绍,众兴菌业母公司是一家甘肃省上市企业。为打开长三角市场、节省运输成本,他们在2018年选择定远县西卅店镇投资建设双孢菇种植基地。“我们初期建设用地280多亩,陆续投入资金6.8亿元,这么庞大的资金投入确实压力不小。”李文武告诉记者,2019年,公司遇到资金难题,而厂房建设亟需上亿元资金。虽然众兴菌业通过自身努力也可以解决问题,但需要较长时间,会大大延缓双孢菇种植基地的建成使用。

令企业领导没想到的是,得知企业遇到资金困难,定远县当地金融部门主动对接他们,县农商行向众兴菌业发放5年期固定资产贷款1亿元,3年期固定资产贷款2000万元,为公司如期投入运营提供强有力资金保障。县建设银行为了保障企业流动资金需求,向公司发放2年期贷款3000万元。1.5亿元贷款解了众兴菌业燃眉之急,在各金融机构有力支持下,该项目从开工建设到建成投产仅用了1年时间。

微信图片_202110131618412

带动村民就业反哺金融支持

朱本玲是西卅店镇高潮村村民,她每天清早骑着电瓶车不到十分钟就能来到基地上班。她的工作就是采摘当天成熟的双孢菇,然后打包送入冷库。“以前我在外地打工,众兴菌业投产后,我就从外地回乡了,这里工作环境好,收入也不错,还能照顾到家里老人。”朱本玲对目前的工作很满意。像她这样的工人在众兴菌业有700多人,90%以上都是当地村民。

“如果没有定远县金融部门的支持,当地村民可能还要再过几年才能来工作。”李文武告诉记者,获得贷款后,公司加速建设厂房,在2019年正式投产运营。因为种植双孢菇要经过备料、消毒、发酵、接种、安棚、上架等十几道程序,需要大量劳动力。为回馈地方支持,众兴菌业积极吸纳本地农民就业,并对他们进行短期培训,掌握技术后安排上岗。员工每天工作8小时,按照工作量计件考核,月均收入在6000元左右。

据了解,2020年该公司的双孢菇采摘车间被当地人社部门认定为就业帮扶车间,根据定远县就业帮扶车间相关政策规定,企业每带动1名脱贫人口或监测对象就业,给予每年3000元补贴;对就业务工的脱贫户或监测对象,每人给予每月640元就业补贴。正是地方政府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不仅让企业加速发展,同时也让更多的农民得到了实惠。

微信图片_202110131618411

金融惠泽村企三方合营发展

双孢菇种植需要秸秆,冷链运输需要冰块,为了给众兴菌业产业链上下游稳定提供小麦秸秆、冷链制冰、产品包装和劳务等配套服务,定远县积极探索产业振兴新路径,采取“合营发展”模式,由西卅店镇高潮村、幸福村、陈庄村3个村的合作社与县城投公司、众兴菌业联合成立定远县农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兴公司),既带动了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又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12日下午,走进西卅店镇高潮村,一座占地30亩、年收储能力超30万吨的标准化秸秆收储中心已经投入运营,只见几十米高的秸秆被码得整整齐齐,高潮村党支书杨兴群正与同事盘算着,今年能给村里增加多少集体经济收入。“对于农民来说,秸秆是废弃物,找人打捆回收要花钱。对于基层干部来说,禁烧劳心伤神,日夜看守还很难防火点出现。”杨兴群告诉记者,如今,农兴公司以每吨350元至400元不等的价格从村民手中回收秸秆,再卖给众兴菌业用作蘑菇生长基料。这既解决了秸秆出路,增加了村民收入,也给众兴菌业节省了生产成本。

据杨兴群介绍,全镇今年试点推广普通农户小额信贷,执行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财政贴息30%的政策,推动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由“特惠”向“普惠”转变。农兴公司利用已经布局的22个秸秆收储站收储秸秆,充分发挥小额信贷杠杆合力作用,正在不断做大做强秸秆综合利用产业链。

金融支持企业回收秸秆,让农民安心,企业满意。“今年年底,我们的二期项目就要开始建设了,二期项目建好后,能解决更多的本地农民就业,能让更多的秸秆找到出路。”李文武对众兴菌业的未来充满信心,他一再感谢定远县的金融扶持政策有力有效,让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更顺利,也带动了更多的乡亲走上富裕之路。(安徽党媒云乡镇融记者 刘刚 通讯员 王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