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短视频新闻大赛
旌德县举办第六届旌德灵芝文化旅游节 “芝”繁“业”茂助农增收
来源:王逸群 2021-10-12 11:44:33 责编:纵强 胡明兵 张波

微信截图_20211012111643

岳园园终于来到向往已久的旌德县。“早就听说这里的山好、水好、灵芝好,这次能和车友们一起过来自驾游特别开心。”10月10日上午,作为安徽省旅游协会自驾游与露营分会的成员,她激动地说。

当天上午,第六届旌德文化旅游节正式开幕。本次节会以“一芝独秀、皖美旌德”为主题,系列推出灵芝宴展示、灵芝产品展销、灵芝摄影展览等主题活动。

“‘中国灵芝之乡’是我县的金字招牌。”该县县委书记储德友介绍,旌德灵芝产业发展已30余年,基地6000余亩,产量1000余吨,已开发出7大系列100余种产品,总产值4.2亿元,全县规模灵芝生产企业4家,灵芝种植及加工专业合作社12家。“我们正积极申报国家灵芝‘药食同源’试点,努力打造古井灵芝酒、灵芝本草茶、灵芝多糖片、金芝葛花素等系列产品。”

灵芝产业、企业发展壮大,离不开地方政府的政策扶持。据了解,今年该县相继制定了《旌德县十四五灵芝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及《旌德县灵芝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明确将以“特色产业、重点区域、关键环节、集中资源、重点突破”为原则,以发展旌德特色灵芝产业为重点,围绕“品牌要响,产业要强”的总体发展目标,通过“创品牌、促升级、拓市场”的产业发展思路,力争旌德灵芝成为全国著名的有机灵芝产销基地,全国较大的灵芝保健食品及中药饮片加工生产基地。

微信图片_202110121109331

“县里出台的政策,让我们企业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安徽黄山云乐灵芝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俊说,自己的企业目前是宣城市唯一一家中药饮片厂,目前已取得国家发明专利12项,2项安徽省地方标准主持制定单位,2项安徽省科技成果,5个灵芝新品种鉴定,“这次文旅节上,我们又与中科院微生物所签订了产学研的项,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帮助很大。”

旌德灵芝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群众致富增收。“我们牵头成立了旌德县产业扶贫联盟,组织安排8个贫困村226个贫困户全摸底,目前已开展贫困户家禽收购、香榧种植、室内灵芝种植、菊花种植等多种形式的帮扶工作。”周俊告诉记者,该公司通过务工就业形式帮助4位贫困户稳定实现3.3万~4.8万元的年收入,与三个自然村发展灵芝石斛种植集体经济,每年保底分红14万元以上。

“灵芝产业发展带动了3000余户农户就业,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县农业农村水利局总农艺师胡肃银表示,经过多年发展,我县灵芝产业基本已形成了集育种、种植、加工、销售、研发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下一步,旌德县将成立灵芝产业发展中心,以抓基地建设、抓龙头企业做强做大、抓品牌建设、抓灵芝产品附加值为重点,将种植与旅游相结合,不断推动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安徽党媒云乡镇融记者 王逸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