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东至县香隅镇:荷“画”乡村振兴新图景
来源: 冯长福 张治平 丁杰 2021-07-20 15:50:50 责编: 喻寒松

2

东至县香隅镇是八百里皖江南岸之首镇,也是安徽有名的鱼米之乡。近年来,这个镇在稳步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同时,着力调“优”产业结构、做强以荷花、白茶、经果林和中药材为代表的特色产业,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仲夏时节,香隅镇老虎岗村380亩荷塘里荷花竞相开放,争奇斗艳。这是村里的种植大户刘早胜承包的莲子产业基地。“现在莲子尚未完全成熟,等到8月份才能陆续采摘。”望着绿意盎然的荷塘,刘早胜盘算道:“一亩荷塘的新鲜莲子产量在600斤左右,按每斤5元计算,亩产值3000元附近。我这个基地,年收入预计可达100多万元。”

1626767246(1)

据了解,2018年虎岗村将6个村民组的880亩地,按每亩每年400元的租金标准,流转给种植大户,采用“稻虾轮作”模式,发展高效农业。“今年响应镇政府号召,将其中380多亩水田改种莲子,既有观赏价值又有经济收益。”老虎岗村党支部书记李贤涛对记者说,“镇里安排的15万元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我们投到莲子产业,支持大户建基地,村里也将获得收益分红,是个双赢之举。”

香隅镇山清水秀,土地肥沃,日照充足,雨水充沛,非常适合荷莲生长。年初,该镇投入100万元,在漕东、白岭、香隅、香山、合延、老虎岗等村建设6个荷莲基地,共1840亩,其中莲藕200亩。致力做大荷莲产业,以“荷”为美,推动乡村振兴。

这6个村迅速掀起了种植荷莲的热潮。各村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通过流转土地、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抓好技术服务等措施,和种植大户联手,共同发力荷莲产业。

“荷花,过去没种过,一点经验没有。现在,看到满田盛开的荷花,我们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了。”香隅镇香隅村党支部书记速全胜告诉记者:“村里共流转土地700多亩,采取轮作的方式,今年先种植368亩。将25万元扶持资金以入股分红方式,用于支持大户种植荷莲。同时,村里投入16万元,对荷莲基地的道路进行了扩建,对沟渠进行了清淤,还修建了观光步道。”

1626767284(1)

“因采莲蓬需要大量人工,荷花基地能带动很多村民务工。”速全胜介绍,此外村里将大户支付的分红资金,全部用于公益性岗位开发,又能助力村民就业增收。

连日来,前往香隅村观赏荷花、购买莲蓬的游客不断。今年承包了162亩水田种植荷莲的村民张军来,这些天一直忙着组织人员采摘新鲜莲蓬,随采随卖。“种荷莲,每亩投入大概在1500元左右,包括土地租金在内。从目前莲子上市的情况来看,扣除各项投入,每亩纯收入可达1000—1500元。”张军来说。

为解决大户莲子加工、销售等难题,香隅镇再投入100万元,扶持漕东村对一处破旧闲置厂房进行改造,新建一座莲子加工厂并配备冷链仓储设施。漕东村自筹资金100余万元,购置莲子加工机械等设备。8月底莲子加工厂建成后,漕东村按每年7万元的租金,租赁给安徽亿香园农业开发公司经营。莲子收购、加工、包装、销售等均由亿香园公司负责。

4

“到8月份,全镇1840亩荷莲将陆续进入采摘上市期。”香隅镇党委书记施为国告诉记者,从荷莲的长势来看,六个基地可产莲子100万斤左右、莲藕60余万斤,年总产值可达1000余万元,同时带动200多人就业。

香隅镇现有耕地6.2万亩、林地16万亩,是个圩区与山区兼有的皖南乡镇。近年来,该镇稳步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和农业产业化发展,目前全镇种植土地100亩以上的大户有74户,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共有91家,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有9家;已建立白茶、经果林、中药材、荷莲等特色产业基地22个,总面积达5000余亩。

“农业转型升级,首先要抓好结构调整和优化。政府要根据当地资源禀赋,谋划适宜产业,积极引导,主动作为,同时要充分调动经营主体的积极性,上下形成合力,把特色产业做出规模、做出亮点来。”施为国表示,下一步要继续想点子、增投入,在延伸产业链条上下功夫,推进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实实在在的产业兴旺,造福一方。(安徽党媒云记者 冯长福 通讯员 张治平 丁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