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权威发布
以情化访 以理息访 依法治访——红心镇“三字诀”构建和谐社会环境
来源:魏其德 常亮 2021-03-29 14:47:22 责编:张波 许梦源

近期,凤阳县红心镇从“情”“理”“法”三方面入手,协调联动、扎实深入做好信访工作,有效维护了全镇社会政治稳定,为全镇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创造了安定的社会环境。

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红心镇干部对信访群众做到有感情,有同理心,理解群众难处,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该镇近期信访矛盾主要是明巢高速征地问题,被征地的部分群众因对政策了解不透,对征地补偿款存在异议。红心镇考虑到群众实际困难,一方面积极与上访群众解释补偿标准,并主动到村入户,同群众一起丈量土地、清点树木以固定数量;另一方面简化放款流程,第一时间将上级补偿款发放到群众手中,以解信访群众燃眉之急。

尽职尽责,以理服人。红心镇开通网上信访工作平台,使群众足不出户便可反映信访求。同时,镇信访办耐心、细致地为上访人宣传解释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将办理流程公开,并严格按照信访条例规定按时受理、实事求是调查、依法依规给予答复,赢得了信访群众的理解和满意,全镇上访总量大幅下降。

恪尽职守,普法到位。红心镇每个月上一次街、入一次户、进一次学校开展信访法律宣传。涉及到村集体利益时,根据信访人要求,红心镇信访办在各村举办信访听证会,对村民进行一次集体普法宣传。通过分析事件背后的法律关系,向人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和党的政策,为他们提出法律建议,让来访群众诉求得到合理解决,又受到一次法治教育。(魏其德 常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