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党媒云 | 乡镇融> 权威发布
凤阳“三线并行”夯实“两委”换届基石
来源:王娜 朱有新 2021-03-18 16:45:16 责编:张波 许梦源

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是在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关键时期进行,做好换届工作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为此,凤阳县纪委监委坚持“高线、标线、底线”三线并行,全力夯实“两委”换届基石。

把准政治素质“高线”。该县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统筹换届工作大局,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注重从本村本土致富能手、大学毕业生、大学生村官等人中推选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副书记,选优配强“领头雁”。开展“两委”换届工作专项调研行动,已走访1000余名“两委”干部和数千名群众,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调查摸底,把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优的农村致富带头人、优秀返乡毕业生,退伍军人、农村经济合作组织负责人等作为村级后备力量,目前已储备人才508人。

量好干部选拔“标线”。为切实把好候选人“质量关”,全面摸清人选廉政情况,严格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及村和社区干部调整县级联审工作制度,对全县15个乡镇235个村(社区)“两委”干部全覆盖进行廉洁纪律集中审查,坚决将政治上的“两面人”、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人员排除在外,严防带病上岗,确保村干部队伍的纯洁性。目前已联审30人,取消资格3人。

严明纪律规矩“底线”。县纪委监委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督促各乡镇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以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加强党性教育、纪律教育。开展全县“两委”换届培训会,学习《通知》中“十严禁”纪律规定,集中观看严肃换届纪律警示专题片,督促党员干部带头遵守换届纪律。开展换届风气问题风险排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及时处理,建立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机制,对受到不实举报造成不良影响的及时予以澄清,对恶意举报和诬告陷害行为予以严肃处理,全力保证换届全过程清明清正清新。目前,已开展换届专题警示教育50余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4500余人次。(王娜 朱有新)

    相关新闻